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第十五届文博会落幕总参观人数达700余万人次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5-21 10:22 坪山新闻网

原标题:第十五届文博会精彩落幕

总参观人数达700余万人次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21日讯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昨日正式落幕。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公布了本届文博会的情况通报和各项数据统计,主会场、分会场及各类专项活动吸引了700余万次观众参与,主会场观众比上届增长10%以上。

展出10余万件海内外文化产品

本届文博会龙头企业汇聚,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的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文博会连续十年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及港澳台地区组团参展,展出10余万件海内外文化产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吸引了文化产业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参展,48家文化类上市企业、68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和23家全国文化企业30强企业携最新产品、最精项目参展。

通过突出展示“文化+”新型业态,本届文博会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今年首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重点引进国内重点旅游省份的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集群参展,配套举办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项债券及投资基金金融对接交流活动,切实助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本届文博会还设立了博物馆文创精品展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作为今年文博会的一大亮点,首次设立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人气十足,香港、澳门和广东九市优质文化企业和创意产品“吸睛”,展示大湾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成果。

吸引2.2万名海外采购商

本届文博会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各省市均把文博会作为展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促成交易的重大机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在文博会上促成,一批重大推广展示活动在文博会期间举办,一系列高水平论坛或座谈会在深圳召开。河北、辽宁、新疆等多地政府选择于文博会期间在深举办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读者》累计发行突破20亿册发布会也在文博会现场举办,充分彰显了文博会的品牌影响力。

本届文博会共吸引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分别比上届增加了8个和2个。他们带来了波斯地毯、越南沉香、北欧玩具等各具特色的文化产品。连续3年参展的苏格兰展团今年带来高度还原电影场景的《哈利·波特》魔法商店。参观、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达103个,海外采购商达到22167名。海外展区面积占比23.5%,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市民参与度空前高涨

除主会场9大展馆,今年文博会还设置了66个分会场,文博会期间策划各类活动近600项,主办部委和权威机构举办了6项国家级权威发布会、论坛等配套活动。各省区市在文博会期间也举办了20余场招商推介等活动。丰富多彩的博览交易和推介等活动吸引了400多家境内外媒体、1800多名中外记者参与报道。

本届文博会,市民参与度空前高涨,文化产业成为新时代市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主会场、分会场及各类专项活动吸引了700余万人次观众参与,主会场观众比上届增长10%以上。一大批文化创意产品受到市民热捧,到文博会现场和分会场了解文化产品最新潮流和创意设计新成果成为市民新时尚。

今年文博会还特别打造了中国文化精品走廊,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记者林洲璐)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