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以文营城 引人入胜

创新坪山浓墨勾勒“近悦远来”文化新高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5-17 10:03 坪山新闻网

坪山展区设在主会场主展馆(一号馆)。

坪山展区以“坪山城市书房”体验空间及文创展示空间为核心。

坪山开发、设计出的系列主题文创产品,既有“小清新”风格,也有“文艺范”风格,受到观众热捧。

坪山展区新颖独特的文创产品。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创新坪山,以文化人,以文营城。

去年文博会,坪山区首次在主场馆亮相,并以“坪山:让文化照见未来”为主题,深刻诠释坪山的文化追求与理想。今年,坪山在文博会主会场延续精彩,乘势而上,以文为媒,全面展示坪山文化创新发展的新内涵、新态势、新气象。

本届文博会,坪山展区设在主会场主展馆(一号馆),以“坪山:以文营城,引人入胜”为主题,寓意坪山坚持以“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将文化发展与城区建设相融互生,以文化营造优良的城区发展环境,引领城区建设,以文化价值赋能城市提质,使之成为“近悦远来”的文化新高地。

这是一幅文化画卷,一个梦幻“剧场”,也是一场文化体验之旅。坪山文化坚持品质化、专业化、国际化,人们不仅能从展区浓缩的影像里直观感受到坪山文化发展的勃勃生机,创新坪山的文化力量,还可以乘坐“文化直通车”,领略坪山热气腾腾的文化发展新风采。

1

创新坪山文化发展蒸蒸日上

走进坪山展区,一个个文化新地标便呈现在眼前:规划中的自然博物馆、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陆续投入运营的坪山文化聚落、坪山城市书房……还有,坪山文化智库顾问、专家墙,让人仿佛一下置身于坪山文化创新发展激情澎湃的文化画卷中。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坪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打造与东部中心定位相匹配的文化强区这一目标,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战略和文化繁荣兴盛工程,坚持“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文化与城区发展同频共振,相融互生,各项文化事业欣欣向荣,推动城区品质大幅提升,逐渐成为一块“近者悦、远者来”的文化热土。

3月以来,坪山文化聚落的重要组成部分坪山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相继开馆,并一下成为市民追逐的“打卡地”。这些精品文化场馆的开放运营,不仅极大地满足了辖区市民对高端文化生活的需求,坪山的城市形象、城市品质也得到了极大的跃升,坪山正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与青睐。

坪山文化聚落是坪山着力打造的区域文化新地标,集文艺演出、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等多种文化功能于一体。此前,坪山先后引进了保利剧院和华润文体等高端运营团队,以此推动文化聚落每个场馆高标准定位和运营,打造城市文化的能量场,给市民提供高品质文化享受。接下来,坪山大剧院、文创体验馆、书城影城等也将陆续开馆开业。

而作为坪山创新打造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坪山城市书房”正呈燎原发展之势,目前,已相继推出龙田简阅书吧、南中学堂、大万世居、坪水相逢艺术书房、金龟自然书房、大万明新学馆等6家,它们如一盏盏明灯,点亮人们的文化生活。

龙田文旅小镇开街,规划建设自然博物馆、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谋划江岭长守围屋及周边区域改造成为新型文化创意空间,支持丰田世居非遗主题文创空间建设和金龟小镇升级改造……随着一项项重要布局的落地、推进,坪山文化发展动力十足,蒸蒸日上。

2

坚持文化创新彰显强大活力

走进坪山展区,人们再一次被展区的新颖设计所震撼。坪山展区以“剧场”为设计理念,通过不规则的几何形展板、方块像素、半封闭舞台及明暗不同层次的照明等表现形式,模拟出了剧场的舞台场景感。独特的空间布局与展示设计,共同营造引人入胜的坪山文化“剧场”,步入舞台的市民既是观众也是角色,是观赏者也是创造者,在有限的空间里体验坪山文化无限的创新活力和魅力。

见微知著。从展区的设计细节,人们不难真切感受到,创新坪山,文化创新无处不在,动力澎湃,魅力无穷。

“文化发展的实质,就在于文化创新。”近年来,坪山区大力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深入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平台机制创新、推动优质文体资源集聚等为抓手,不断开创坪山文化事业发展新格局。

荟聚文化智慧,探索文化创新发展。2017年11月,率先成立“坪山文化智库”。该智库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文化建言者和参与建设者的强大功能,助推坪山文化全面创新发展,不断丰富坪山的文化内涵和核心竞争力,为坪山打造独具魅力的东部文化新高地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8年11月,著名学者周国平任坪山图书馆馆长,引起社会各界巨大反响。坪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入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有力促进全区公共文化服务高品质发展。

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去年的文博会,坪山区新型区属国企深圳东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亮相,该公司以运营城区形象为主线,将城区发展中产生的文化因素产业化、项目化,做到文化与城区发展共成长,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品牌,努力走出一条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子。

3

迈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快车道

在坪山展区,除了一项项耀眼的文化创新发展成果,琳琅满目新颖独特的文创产品,无疑是吸引观众的又一个热点。

本届文博会,坪山展出了由深圳东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开发、设计出的一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包括坪山城市书房系列、“坪水相逢”系列、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衍生产品等多个系列百余款,这些产品既有“小清新”风格,也有“文艺范”风格,受到市民的热捧,在昨天的开馆首日,前来观赏的市民络绎不绝。这些产品都是融合在地资源打造的坪山文创IP,是坪山精心打造的本土文创品牌,有力彰显了坪山的文化品质。

近年来,坪山区高度重视文创产业发展,多举措着力促进坪山健全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引导坪山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内涵式发展为特征且适合坪山区实际和未来发展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文创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3月,《深圳市坪山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实施,该措施从支持企业(项目)引进及建设、支持园区(基地)平台建设、支持重点领域及品牌打造、支持市场推广活动、支持投资环境营造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力度。坪山同时正在研究制定《坪山区重点文化企业认定及管理办法》《坪山区文化产业园区认定及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不断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积极引导一批优质文创企业落户,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在新旧动能转化中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一,由坪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精心打造的“五一文化体验专线”迎来首批体验市民,逛坪山文化聚落,赏坪山城市书房,游大万世居,品特色美食,收获满满的行程让市民直呼过瘾。而在本届文博会上,“文化直通车”继续开进坪山,成为坪山展区的又一大亮点。据悉,“文化直通车”贯通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文博会坪山分会场)、坪山文化聚落、坪山城市书房等文化地标,市民群众可通过乘坐直通车切身感受坪山“近者悦、远者来”品质和气质。

以文营城,引人入胜。在创新坪山的壮阔征程中,坪山将创新勾勒出更灿烂、多彩的人文风景画卷,为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品质的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