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两高职院获批设立试点中职学校高职班 计划招生3025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5-16 09:35 坪山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16日讯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职专业学院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今年广东省部分公办高职院校将会同办学水平及社会认可度较高的国家、省示范性中职学校,设立“高职专业学院试点班”。其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均获批在我市5所中职学校开设“高职专业学院试点班”,计划招生3025人。“多元录取”是我省高考改革的重要内容,如今,广东高职院校已逐渐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考生的升学通道得到进一步拓宽,通过多种方式到高职院校就读。

指标到市入读试点班可获高职毕业证

据了解,此次全省共有47所公办高职院校将在66所中职学校设置高职专业学院,并通过“推荐+测试”的自主招生的形式,录取3.6万多人。由于高职专业学院试点班招生采取“指标到市”的推荐办法,由市教育局协调本市试点高职院校及中职学校,统筹制定本市高职专业学院试点班考生推荐办法。为此,我市两所高职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均获批在5所中职学校开设“高职专业学院试点班”,计划招收12个热门专业,3025人。其中,深职院在中职学校高职班开设的专业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金融管理、物流管理以及商务英语;信息学院在中职学校高职班开设的专业则包括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动漫制作技术、会计、电子商务、文化市场经营管理等。

据记者了解,我市开展试点的5所中职学校分别为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市龙岗职业技术学校。试点中职学校的负责人表示,“高职专业学院试点班”是对中职学校试点专业办学水平的认可,也是重要的发展契机,有利于“立交桥”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

至于高职专业学院试点班的学生培养方式,《通知》明确,由试点高职院校和试点中职学校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开展人才培养工作;鼓励试点院校与中职毕业生主要实习就业单位深入合作,校企共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学籍管理、毕业证书等则由试点高职院校负责,试点中职学校协办,教学地点一般为试点中职学校。试点班学生符合试点高职院校毕业条件和要求的,可获得试点高职院校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

拓宽通道多种方式到高职院校就读

“多元评价、多元录取”是我省高考改革的重要内容,不久前发布的《广东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的改革,逐步建立多元评价、多元录取的综合评价体系,增强高职院校和学生相互选择的多样性,提高学生专业技术技能水平。

记者了解到,如今我省高职院校已逐步形成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除了学校根据考生高考成绩,按照招生计划进行择优录取的招生方式外,还有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招生、“三二分段”招生、“3+证书”招生以及自主招生等。

试点中职学校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试水的“高职专业学院”为广大中职学生提供多一次升学深造的机会,新的招考和培养改革方案拓宽了中职学生进入高职的升学渠道,将有利刺激学生在初中毕业时选择中职的升学路径。(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姚卓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