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第十五届文博会今天上午开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5-16 09:3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16日讯(记者 潘润华)为期5天的文化盛宴再度来袭!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盛会重点展示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外,集中展示VR/AR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成果,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据了解,文博会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博览和交易为核心,全力打造中国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平台,促进和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世界,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文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经过十五年的成长与发展,文博会展示交易规模已达到105000平方米,展商数量从首届的700多家增加至本届的2312家,已连续十年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组团参展,参展、采购的国家和地区逐年增加。分会场数量从首届的10个,增加到本届的66个,已发展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第十五届文博会汇聚海内外10多万种文化创意产品、近6000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吸引了50个国家132个机构参展,海外参展面积占总展馆面积20%,吸引了2.1万余海外采购商在现场进行参观、采购、洽谈。

据介绍,今年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共设9大展馆,展览面积10.5万平方米。分别是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2号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3号馆—影视动漫•智慧广电馆、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5号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6号馆—时尚设计•艺术品馆、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9号馆—工艺美术馆。其中,2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和5号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为本届更名新设展馆,3号馆、4号馆、6号馆分别强化了数字文化、媒体融合和时尚设计的内容。除主会场外,第十五届文博会还将设立60多个分会场,分别设立在深圳市各区(新区)。

其中,30000平方米的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是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该展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此外,本届文博会还打造了中国文化精品走廊,通过优化展品布局,将各地重点项目及特色展品布置在靠近主通道外围区域,集中展示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同时,还将举办相关配套活动,如国家广电总局主办优秀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和网络视听作品展映及献礼影片点映会,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数字出版成果展。

本届新设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也颇具看点。据悉,为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该馆将组织粤港澳优质文化企业、创意设计企业和产品参展,集中展示香港、澳门和广东9地市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为突出展示创新创意设计成果,本届文博会组织全国优秀文创企业、设计机构、设计类高等院校参展;突出展示数字文化,重点展示文化与智能硬件、人工智能、5G、4K等文化科技融合创新成果;积极推介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互联网+”文化产品,集中展现一批影视动漫精品力作。此外,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开设非遗小讲堂,让老百姓贴近非遗;邀请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参展;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各主要门类产品,促进传统工艺美术品与现代文化创意产品、文化旅游项目的有机结合。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