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创新坪山亮出改革施工图,坚持问题导向贡献更多鲜活坪山经验!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19-05-15 11:11 坪山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有关会议精神,推动坪山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5月14日,坪山区委召开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主任满新程带领市委政研室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主持并讲话,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领导成员、各改革专项小组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2018年交出漂亮改革答卷

把改革作为鲜明特质的坪山,2018年在深化改革方面有哪些亮点?

据了解,去年以来,坪山区委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聚焦改革重点、做实改革举措、打造改革品牌,各领域各环节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例:坪山区委政法委牵头的“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和诚信坪山建设”项目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的“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荣获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等等。据坪山区改革办统计,全年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和表彰16项,市领导肯定性批示20次,坪山区改革工作绩效指标在全市排名第一等次。

2019年创新坪山在深化改革方面又将有哪些大动作?

根据坪山区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今年坪山区将推进9大领域的改革,其中区级重点改革项目21项,部门重点改革项目42项。9大领域分别为: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民主与法治领域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深化重大民生领域改革;深化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党的建设体制改革;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

面对深圳建市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核心区获批等历史发展机遇,今年坪山的改革工作意义非凡。

陶永欣在会上强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全面推进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和省委、市委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谋划改革、推动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要聚焦重点,完成好各项任务。要对照《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抓好“探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化大数据开发利用和保护改革”“推进工业企业集聚发展模式改革”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同时积极参与其他9项改革任务,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好。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各单位要聚焦2019年改革要点,在创新生态体系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基层社会治理、土地整备、污染防治攻坚等方面,针对制约发展的各类束缚、“办不成事”的体制机制障碍、基层管理治理的顽疾,大胆改革,探索经验,真正做到以改革解决实际问题,破解发展难题。

四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改革合力。区委改革办要发挥好统筹作用,具体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规则,定期组织召开深改委会议,研究推进改革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全区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与督查指导,使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五是要强化考核督查、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对标中央、省委关于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要求,加快改革进度,对近年来部署的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条梳理、查漏补缺,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六是要注重宣传总结,营造改革氛围。要在建章立制上见真章,把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多发出坪山改革的声音,多总结基层改革创新的亮点,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擦亮坪山改革的“金字招牌”。

寄望创造更多鲜活“坪山经验”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主任满新程对坪山全面深化改革寄予厚望,提出了6点建议:

一是深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进一步彰显改革的担当和作为。

二是强化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各单位党组织要勇担改革主体责任,一把手要扑下身子抓改革。

三是强化改革办的统筹协调、总结提炼、考核督查等作用,确保有人管改革,管得好改革。

四是敢于先行先试,在现有9大领域的改革中,打造出属于坪山自己的品牌和特色。

五是强化改革项目的落地落实,将改革的施工图一抓到底,推动改革取得实际成效。

六是强化改革项目的提炼与宣传,找准坪山改革的亮点,多发现典型案例,并及时上报和推广,在全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域贡献更多坪山智慧和坪山力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