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文博会罗湖军团亮相“双周发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5-14 17:18 坪山新闻网

罗湖家园网讯:五月的深圳进入炎热的夏季,也迎来一年一度热情的文化盛事——文博会,2019年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为了让市民更有计划地参与文博会活动,5月10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文博会专场在罗湖区新闻发布厅举行,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发布单位对文博会罗湖分会场情况进行了“剧透”。

版权高地逐梦湾区

四大展区96项活动缤纷来袭

今年,罗湖展区以“版权高地,逐梦湾区”为主题,通过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主展馆及罗湖六大分会场,其中,主展馆设罗湖建区四十周年、版权产业、扶持政策、文化企业等四大展区,各分会场共策划举办超过96项活动,全方位展示罗湖区文化产业的概况、优势和特色,展现罗湖作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先锋城区的文创担当和文化底蕴。

“文博会已经举办了十五年,这十五年,也是罗湖文化产业发生深刻变化的十五年。”罗湖区文产部部长周海涛谈到,每年文博会,罗湖都有大量的企业不断加入文博会,在这个过程中,文化企业的生态链和发展模式都不断深化、不断变革,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目前,罗湖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已经从“突出原创文化内容生产”到“与版权产业双轮并驾齐驱”,罗湖文化产业园区也打破了原有的物理空间的概念,从“物业服务提供商”到“产业服务提供商”,这些都是文博会给罗湖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大的变化。

文创产业实现产值过千亿

版权保护为原创力量保驾护航

近年来,罗湖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产业规模效益显现,形成了黄金珠宝、工艺美术、影视动漫、创意设计四大重点产业集群。2018年,罗湖文创产业实现产值/营收1036.43亿元,同比增长14.23%,文创规上企业459家,增速在全市文产系统名列前茅。目前,罗湖区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广东省文化厅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10个,在2019年的新认定市级文创产业园区,罗湖区新认定的园区在全市占比超过五分之一。

在积极推进文创产业发展的同时,罗湖加强版权保护力度,打造版权高地为产业保驾护航。2017年7月,罗湖区政府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建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2018年共计受理各类登记19838件,较上年增长近700%。如今,粤港澳大湾区版权产业园已经集聚了31家版权企业和代理服务机构,成为深圳市版权企业密度最高的园区,进一步推动版权交易平台、版权综合服务平台、版权维权平台的建设,2018年,该产业园已被授予深圳市知识产权孵化基地称号。

“文创+金融”是罗湖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2016年,广东省第一家文产银行包商银行文产专业支行在罗湖挂牌成立,推出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发展融资产品。2017年,罗湖区产业引导基金牵手大晟文化、深圳创投等成立深圳市宝诚红土文化产业基金,是广东省首家区级政府主导成立的文产基金,有效促进优质企业发展和重大文产项目建设。此外,罗湖将探索与金融机构第三方评价机构合作,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上市融资。

玩转文博会罗湖分会场

13个分会场亮点一览

【艺展中心】

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走进艺展中心;“砚·遇中国”系列活动,首次陈列珍贵展品,制砚、拓砚及制墨体验活动;“虹图大展——宣传画与新中国的奋进”展览,首次展出多达70副珍贵宣传画;做自己家的策展人讲座;米兰国际家居橱窗展。

【艺茂中心】

四大主题展览:“中式家具展”、念念有“瓷”展(陶瓷)、“画”出精彩展(油画、装饰画、版画等)、原创雕塑艺术展;三项活动:儿童旧物市集公益活动、木屋创意园美拍比赛、易经文化沙龙。

【百利玛】

主要以家居文化艺术产业为核心,将举办“欧美家居文化节”、“高端住宅设计趋势论坛”、“高端家居建材展销会”、“第三届“BERYL杯”国际高端住宅设计大奖获奖作品巡展首映礼”。

【广田装饰】

以“明日饰界.赋能共生”为主题,将举办小小建筑师“寻梦环游记”活动,利用可循环绿色建筑材料打造“未来饰界”梦幻主题乐园、粤港澳大湾区城饰文化展、国际建筑装饰设计论坛、匠心技能大赛等多项活动。

【楼尚文化】

以“现代+中国风”为主旋律,举办现代中式雕塑艺术展览、北欧创意软装挂画艺术展览、软装花卉陈列艺术展览、第八届百分百义卖行、DIY传统古扇制作。

【笋岗工艺城】

以“抖精彩.艺起来”为主题,首次举办趣味短视频挑战赛,并相继举办“花间艺集”公益活动、笋岗工艺城大讲堂、尤克里里亲子制作等活动。


笋岗工艺城摔碗酒传承人现场表演民歌演唱


【深圳古玩城】

以“传承|家国情怀”为主题,突出文房雅致、铖瓷传承、融合教育、奇石义卖、古玩鉴宝、明清白玉、茶艺茶香、文创产业八大亮点,将举办奇石文化街、景德镇铖瓷史话、走进玉山罗纹砚、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茶文化活动等活动。

【怡景动漫】

举办《警车联盟》亲子互动馆、小小朗读亭、游戏天地、VR和AR互动体验、夏日祭典街、多彩拼拼车、扭蛋天地、主题品牌馆、动漫DIY亲体验等九大活动。

【水贝珠宝】

以“融·珠宝“为概念,举办赛菲尔百万黄金婚纱展、国际模特科技珠宝走秀、中国黄金珠宝文化艺术体验展、跨界珠宝特色展。

【金展珠宝】

以“绚彩·金展彩宝文化展”为主题,共设有美陈展示类、彩宝展示类、彩宝大讲堂、吴卿金雕木刻精品展等四大板块,同时设有矿标展、原石展、裸石展、成品展,商家品牌展。

【水贝万山】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设置三大版块五项活动,如版权保护宣传、IP+珠宝、版权交易、珠宝原创设计,以现场签约成立“IP+珠宝”版权交易平台,举办珠宝设计原创作品展、深圳珠宝设计师高峰论坛、“IP+珠宝”新思路分享会等活动。

【C33+珠宝创新产业园】

《珠宝行业的转型与未来发展》高峰论坛,将邀请业内专家讨论珠宝行业发展的趋势;C33创意市集-走进生活的灵感,将带动企业与社区居民互动;珠宝设计与相关创新技术作品展,将为创意人才提供集中展示作品与成果的舞台。

【宏博昌荣】

以“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与传承者”为内容核心,构建“一带一路·城市文化合伙人”主题,推出以“小正大”为精神内核的影视IP项目,并展开多场优质影视文化产品交易活动,搭建优质影视产品交流交易平台。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