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报建15个工作日就全办好了 “深圳90”改革让企业尝到甜头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05-13 13:47 坪山新闻网

深圳晚报2019年5月13日讯“原来这几个报建业务审批起码得2个多月,现在15个工作日就全办好了!”中建五局盐田安居海鸿居项目副经理杨璟高兴地告诉深晚记者。

作为盐田区重点打造的人才安居房项目,盐田安居海鸿居项目采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工程(EPC)模式,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提供约1100套人才安居房。

去年8月1日以来施行的“深圳90”改革措施,将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办理施工许可的总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67天减至90天,让不少建设企业从中受益,推动更多民生工程早日完成建设。

“跑的地方少了”

去年,深圳正式公布《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和《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两个文件,提出“深圳90”的改革目标,即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总审批时间不超过90个工作日,于去年8月1日起施行。

“跑的地方少了”是杨璟最大的感受,对于曾办理多个项目报建的他来说,常常需要往业务大厅窗口跑,“以前每个业务办理的窗口不一样,受理的资料也不一样,经常抱着一堆资料几个窗口来回跑,耗时耗力。”

杨璟说,如今项目报建都可以先在网上递交材料,再到相应的业务窗口办理,而有些业务则可直接在网上办理。如此一来,能够让报建企业少跑几趟,为企业提供了方便。

实际上,“深圳90”改革从制度设计上打破审批部门坐等审批的路径依赖,将被动审批转变为主动服务。此外,深圳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建立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多规合一”平台对接融合,实现阶段内事项“一表制”并联审批、项目中申请材料和批复结果强制共享复用等功能,报建企业需要提交的申请表单和申请材料都大幅减少,报建企业无需再东奔西跑。

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并联审批,即各审批事项并行推进,可能涉及办理的审批事项均不互为前置,具备必要条件就可以办理。

“深圳90”改革实施并联审批,将过去的报建企业协调多个政府部门,改为牵头部门主动协调其他的相关部门,完成本阶段所有事项的审批,不仅提高了审批效率,也为报建企业节约了不少的成本。

对此,中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长圳项目部执行总经理廖欠明深有体会。他说,以前报建时,前面一道手续没有办完,后面的流程都无法推进。有可能其中一个环节搞不定,整体报建时间都要往后拖,对整体工期都有可能造成影响。

而如今改革后,创新审批机制把审批时间压缩了,大大节省了企业的项目报建时间成本。作为全国最大的装配式公共住房项目,长圳项目是深圳迄今为止最大的EPC试点项目,实行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改革后该项目2个月内14个报建业务获得审批,项目得以在2018年底全面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以提供公共住房9672套。

容缺受理制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报建企业在报建过程中往往会因为某一环节缺少某份材料而遭遇“卡壳”,而“深圳90”改革推出的容缺受理制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介绍,“深圳90”改革后,对于非即办类审批事项,在基本条件、关键材料具备的情况下,允许在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者存在瑕疵的前提下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待材料补正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这样一来,企业报建不再“卡壳”,可以”边报边补“,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

杨璟感叹道,如今政府部门审批承诺办结时限让企业心里更有底。“网上承诺了10个工作日办结,只要我们手续资料齐全,那么一定能在10个工作日内搞定,使得我们对项目后续准备工作、工期等环节和时间更有把握。”尝到了“深圳90”改革甜头的杨璟,对于项目接下来的报建业务审批充满了信心。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