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汪之涵:打造国内半导体行业领军企业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05-13 13:1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周倩)17岁以广东省高考物理第一名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25岁拿下英国剑桥大学电力电子专业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深圳这片成长的热土,走上了科技创业的道路。他就是“80后”青年、深圳青铜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之涵。

学霸海外学成归来积极投身创业

17岁那年,汪之涵从深圳中学以广东省高考物理第一名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之后又考入英国剑桥大学学习电力电子专业,25岁拿下博士学位。

2009年,汪之涵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到了深圳这片曾陪伴自己成长的热土。凭借学业专长,他与剑桥和清华校友团队创立了深圳青铜剑电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后改名为青铜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身高新科技产业的创业浪潮之中。

所在公司成为国内第三代半导体行业领军企业

经过整个创业团队的努力,短短3年多时间里,他们成功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成为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大功率IGBT驱动模块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作为公司研发带头人,汪之涵率领团队在电力电子元器件方面深入研究,主持了10多个国家及深圳市科技项目,获得20多项国内外专利。其中,大功率IGBT驱动芯片为中国首创,改变了我国在此驱动领域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产品已广泛用于智能电网、工业节能、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等领域,有力促进了中国电力电子行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

在深圳创新人才能更好地一展所长

如今,青铜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电力电子行业的知名企业。该公司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还实现了国内芯片进口替代,成为中国中车、中船重工、航天科工、国家电网等知名企业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伴随企业的发展,汪之涵也迎来事业高峰。2016年10月,作为优秀双创代表,汪之涵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

此外,青铜剑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发起成立“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共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发中心”,收购瑞典国家科学研究院孵化的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企业阿斯卡创,牵头组织“中欧第三代半导体高峰论坛”。

“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意识非常强,政府对创新创业的鼓励和软硬件配套也非常完善。内地广阔的市场、丰富的科研资源在深圳都能很便利地享受到。”汪之涵认为,在深圳,创新企业能够得到很好的成长,创新人才也能更好地一展所长。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