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地铁四期工程首台盾构在14号线始发 计划2022年开通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5-07 09:42 坪山新闻网

深圳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首台盾构机已安装就位,准备进行掘进作业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6日讯(记者涂胜)5月6日上午11时许,随着始发令的下达,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中国中铁“匠心一号”盾构刀盘缓缓转动,身着红妆的盾构机整体缓缓向前掘进……深圳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首台盾构顺利始发,标志着轨道四期工程正式进入隧道区间盾构施工阶段,工程建设又取得了重大进展。

前期准备工作中,工作人员顺利将盾构刀片吊装到作业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深圳市轨道交通四期首台盾构始发,将在地铁14号线大运枢纽至宝荷站区间盾构右线掘进,开挖直径6.98米,右线区间全长5777米,是地铁14号线最长盾构区间,该区间隧道具有开挖断面大、区间联络通道数量多、岩溶密集复杂地质条件等特点,盾构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

为了盾构施工安全,在深圳市地铁集团精心组织下,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多次组织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优化专项施工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最大程度减少盾构复杂地层掘进安全风险,确保了此次首台盾构顺利始发。

深圳地铁14号线起自福田中心区岗厦北枢纽,经罗湖区、龙岗区,止于坪山区沙田站。线路全长50.34公里,设站17座,车辆停车场及车辆段各1座。作为深圳市轨道交通东部地铁快线,14号线将采用自动化无人驾驶技术,最高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计划2022年开通试运营。

盾构机内部工作区

深铁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深圳地铁建设发展关键的一年,建设任务繁重,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目标明确,深圳地铁在建线路16条、在建里程284公里,5、9号线二期工程将开通运营,三期工程其余线路将进入站后施工阶段;四期工程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5号线西延、8号线二期、黄木岗枢纽、大运枢纽等工程将开工建设;与四期共建的地下管廊项目也将启动;四期调整线路规划也即将获批并开工建设。

盾构机首发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目前,深圳已建成并开通运营8条线,共计286公里;2019年底运营里程将达到304公里,2020年底将达到411公里,到2023年四期工程全部开通后,运营里程将达到568公里。深圳地铁远期线网规划33条线路、1335公里。在今后的10年至20年里,深圳地铁建设任务和运营里程都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截止目前,深圳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5条线路(12号线、13号线、14号线、16号线及6号线支线),总长148.6公里,车站94座,2018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工程进展平稳有序,前期工程各专业开工率达90%以上,主体工程开工率达79%。轨道交通四期工程较三期工程机械化程度高,泥浆及盾构渣土采用“渣土分离减量、泥浆脱水干化、循环水处理、资源回收利用”等系统及工艺,减少渣土外运量及降低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在深基坑、长大盾构区间施工中首次采用渣土皮带机输送系统,通过对渣土的分离,自动化水平提升,施工效率提高,更绿色环保。

据了解,深圳地铁使用科技化手段打造智慧地铁,所有在建工地安装入场实名制系统、环境监测、临电监测、塔吊监测、VR虚拟现实体验、视频监控系统;大力推进科技兴安,建成智能监控调度指挥云平台;打造集信息化、智能化、工厂化于一体的钢材集中加工配送中心,配备滚焊机、套丝打磨一体机、自动弯圆机、钢筋分拣机器人、钢筋焊接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提高钢筋加工精度和工效;推广应用BIM技术、三维地质模型建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