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出台《意见》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4-30 11:02 坪山新闻网

到2020年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0%以上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30日讯让更多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以上——记者昨天从新一期政府公报了解到,市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通过实施创新发展公办幼儿园、优化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两大改革,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推动学前教育公平、普惠、均衡、优质发展。

破题“公办园挤破头,民办园收费高”

自2012年以来,我市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初步构建起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但学前教育仍然是我市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学位供给矛盾突出,办学结构不合理,民办幼儿园逐利倾向较突出,保教队伍待遇、整体素质偏低等问题仍然存在。

“公办园挤破头,民办园收费高”,如何破题?《意见》提出,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坚持市级统筹、以区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加大财政投入,强化区级政府在学前教育发展和监管中的主体责任;坚持公益普惠的原则,公办民办并举,创新发展公办幼儿园,引导、扶持和优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教育公平。

公办幼儿园实行“以事定费”按生均标准给予财政拨款

家长之所以青睐公办幼儿园,在于其规范办学、科学保教较有保证。入园难,也往往体现在入公办幼儿园难。

改革需要新突破。《意见》从管理体制、用人机制、监管机制、引领机制入手,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包括:创新管理体制,公办幼儿园日常运行经费实行“以事定费”管理,按生均标准给予财政拨款;创新用人机制,实行教职工全员岗位聘用管理,按需设岗,以岗定薪,高起点配备教师队伍,专任教师须100%持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创新监管机制,公办园按要求规范办学、阳光招生、配备教职工、保障工资待遇等,主动公开办学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创新示范引领机制,成立“公办学前教育集团”,建设以公办幼儿园为核心的“学区联盟”,完善优秀人才流动机制。

围绕各社区布点积极挖潜筹集园舍资源

场地缺乏常常成为举办公办幼儿园的掣肘,我市将拓宽公办幼儿园的建设途径,深挖各街道潜力,围绕各社区布点,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意见》提出,以新建幼儿园为主,转化存量幼儿园为辅,通过居住区配套、城市更新配建、土地整备新增用地建设、租赁或改造其他建筑物等方式,积极挖潜筹集园舍资源,多途径扩充公办幼儿园。

与此同时,各区要将产权属于政府的新建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将承办协议到期的现有政府产权幼儿园全部转为公办幼儿园,同时鼓励原村集体、国有企业利用自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化奖励性补助政策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我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励性补助标准与办学品质、教职工待遇水平和教师专业水平的联动机制,根据上年度绩效考评情况,实行奖励性补助标准梯级式浮动。

据此,各区可结合教职工待遇和教师学历水平以及办学等级、办园条件等因素,制定不同等级的奖励性补助标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行梯级式奖励性补助。

持大专以上学历教师比例提高到90%以上

如何提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学品质?《意见》强调进一步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办学主体责任,提高管理水平,督促园长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引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障并逐年提高教职工薪酬待遇,按照有关规定为教职工缴存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激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措施提高教师学历水平,用3-5年时间,将持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教师比例提高到90%以上等。

同时,健全财务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收支共管专户管理,定期开展专项审计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将办学水平、财务管理水平、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作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励性补助以及各类评优评先工作的重点考核指标。

据了解,我市将实行区域学前教育发展成效责任制,把区域学前教育发展成效纳入区政府履职考评范畴,履行职责不力、未如期完成发展目标的区将被问责。(记者王莉英)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