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将从6方面发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4-25 09:31 坪山新闻网

座谈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24日讯(记者潘润华)4月24日,“5G产业发展深圳行”全媒体集中采访座谈会在市民中心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深圳市5G基站建设总量约为7000个。下一步,深圳将从6个方面发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

据了解,第五代移动通信(5G)具有极高速率、极大容量、极低时延等优异性能,是信息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的战略支点,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引擎。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志斌在会上对我市5G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深圳发展5G产业具有较好基础及先发优势。2018年,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313.3亿元,约占全国行业规模的六分之一,支柱产业地位明显。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22.78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通信产业是深圳最核心和最具竞争力的行业,其产业规模和研发水平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具体来看,深圳5G产业发展优势突出,主要表现在产业链相对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速推进;5G标准制定、技术等方面都走在全球前列;5G业务应用测试、终端产业化进程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徐志斌指出,下一步深圳将从6个方面发力,抓住时代机遇,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即抓好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行业融合应用;支持5G企业提升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推动5G企业做大做强;支持5G产业集聚发展;完善5G产业生态环境。

根据此前我国三大运营商公布的5G时间表,中国移动计划最早于2019年实现5G商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宣布于2020年实现5G商用。当天,三大运行商及深圳铁塔、华为、中兴等有关负责人分别对目前各自5G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深圳已经是中国电信5G基站开通最早、网络规模最大(基站数超过300个)、应用创新领先的试点城市。中国电信将全力加快5G网络的建设和优化,2019年5月17日前,开通超过600个5G基站,主要包括南山双创区、福田CBD、宝安中心区、前海、大空港片区、大学城片区、华为科技园等。此外,全年规划建设超过2000个基站,先期重点覆盖中心城区、党政军机关、交通枢纽及垂直行业合作区等。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中国移动正在开展今年第一批2000个5G基站建设的工作。目前已在福田CBD北部区域形成5G连续覆盖,后续将实现全市主要民生区域及重要行业应用的5G覆盖,主要包括:政务办公、教育医疗、交通枢纽等民生领域,能源工业、园区港口等行业应用领域。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