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城脉铸就创新坪山东部中心之路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9-04-25 08:56
分享:

中心区段设计意向图

坪山高新区段设计意向图

碧湖段门户设计意向图

街道设计意向图

地铁站点周边意向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熊奇侠 张怀艳 通讯员 徐东辉 刘迪珊 石丽婷)法国有香榭舍丽大道、北京有长安街、西安有朱雀大街……一条路见证一座城,一条路代表一个城区,如果说地标是城市的字符,那么道路应该是一张见证城市沧桑巨变的名片。坪山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有一条代表坪山乃至深圳形象的景观路和名片路。

坪山大道西起与龙岗交界的碧岭隧道,东达深惠边界,总长约21.5公里,是自西向东贯穿坪山连通深惠的交通要道。目前,地铁14、16号线坪山段及坪山大道综合改造涉及城市更新拆迁工程已全面启动,坪山大道南段改造工程也正在进行中,将通过升级改造,进一步强化与南坪三期、深汕高速等快速路网以及地铁14、16号线联系,重构西联东进的东部交通体系,集聚沿线重要生产、生活、生态要素,打造成我市展示东部门户形象、辐射粤东地区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坚实城脊。

半边山水半边城坪山大道构筑东进脊梁

目前,国家正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深圳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在全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落实“东进”战略等重大发展机遇下,坪山区作为东进桥头堡,被赋予携手周边地区打造东部中心的重要使命。结合新使命新任务,坪山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积极探索保障创新坪山建设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以“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城区规划设计理念,优化城区规划布局,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加快推进东部中心建设、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根据坪山区委区政府相关部署,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坪山管理局高标准地以国际公开竞赛方式开展坪山大道城市设计工作,经过多轮深化完善,规划成果已正式出炉,将把坪山大道与坪山河融为一体,创新运用发展式思维与理念,立足三个重点区段的特色与定位,因地制宜将碧湖城段打造成一片桃花源般的绿色创意门户和生命健康园区,将中心城段打造成一处山水景城共融共生的行政文化中心和中央活力城区,将高新区段打造成一座引领创新创业的特色园区和新能源总部基地,实现半边山水半边城的城市格局。

近期,在城市设计的指引下,坪山大道、坪山河及其沿线重点地区开发建设与地铁建设、地下空间开发同步进入实施阶段,从强化功能平衡的角度优先安排重要的教育、医疗卫生、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坪山大道不仅被打造成贯穿坪山全境、串联辖区重要功能和空间的综合性主干道,也是引领坪山深化与粤东地区对接合作、努力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动力引擎,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会看到一个形象和服务水平都有质的飞跃、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新坪山。

碧湖段:回归显山露水的水韵康城

周末或平日的闲暇时光,生活在坪山的居民穿过道路两旁树木便可随时亲近坪山的野趣之美,或是一家三口围坐在草地上玩耍,或是退休老人在绿道中散步,或是情侣在坪山河沿岸风光带漫步,或是年轻人在绿道上自由骑行……这样画面在碧湖段的规划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不久的将来,这样的场景都会一一实现,让市民在这座日益繁华的都市中,畅享惬意的绿色慢生活,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偷得浮生半日闲”。

坪山大道碧湖段具有被南北山体包围、中间水流贯穿的重要生态景观资源,又是市中心进入坪山的重要门户,规划将利用其所具有的生态资源,通过带形廊道打通北部山体和南部马峦山,不仅让市民更便捷地享受周边山水资源,也有利于打造更具层次的门户形象,给从市区进入坪山的人们呈现一个绿树成荫、百花绽放的门户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将坪山大道在坪山河并行段南移,退让出50米宽的公共绿地空间形成滨河公园,拉近城市生活与水岸风景的距离;再辅以慢行绿道等设施布局,滨河公园将实现道路、城市、河流的有机融合,成为坪山门户地区的标志性景观节点。

碧湖段将成为引领产业绿色升级和提供一流城市服务的创新智慧门户,真正做到显山露水,成为回归水韵、康城、慢生活的山水家园。

中心城段:构筑疏密有致的活力城区

中心城段,不仅是坪山近期功能和形象提升的核心地区,也是新、老中心融合发展、彰显多元化城市形象的重点区域。

就现状而言,坪山中心区部分区域现状已高度建成,与周边山水资源相对孤立,为实现城市与山水重聚,将以沿线地铁站短期的快速开发为契机,规划利用连续的地面慢行系统将坪山大道北侧的地铁站、坪山河及周边的公共活动空间连接起来,同时系统地设置休闲步道,实现坪山大道南侧的的汤坑水与大山陂水库有机串联,打造成3公里长的山水游径,让市民能轻松邂逅山水浪漫。同时,还将在坪山大道与坪山河之间,结合坪山河整治打造一片生机勃勃的水湾绿地,与原有的坪山公园串联为一体,在坪山核心区创造出一座生态灵动的滨水花园。

依托坪山围站等重要地铁站点的开发建设及更新项目的高强度开发,培育高新业态,打造核心商业商务圈。轨道交通站点不仅作为连接车站本体与城市的移动空间,更形成体现城市特征的空间,以轨道交通站点为核心进行“站城一体化”开发,通过整合周边公共资源、功能复合、导入商业商务和配套服务功能等措施,形成集约化发展的、充满活力的城市区域中心。

设坝筑湖、与水共生,坪山中心城燕子湖片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滨水岸线景观资源,规划引入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自然博物馆等高等级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新时代的城市客厅,构筑疏密有致的城市格局,加快塑造城市中心形态。日前,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已正式交付使用,其采用中式汉唐建筑风格,以面向国际,以会带展、以会促展,统筹专业精品展为定位,着力打造集会议、展览、论坛、酒店功能为一体的会展综合体项目,未来将大力引进国际高质量、高标准、高影响力的专业性会议,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深圳东进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快国际产业资源集聚,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提供载体保障。此外,自然博物馆也完成选址工作,将落户于燕子湖景观核心区域,该项目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地标之一,定位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致力于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自然历史遗物收藏中心、自然标本陈列展览中心、自然科学研究中心和科普教育中心,将建设成为现代化、智慧化、高科技应用程度最高的综合性自然博物馆。

未来,中心城段将形成链接产业、汇聚人才的理想地,具有一流城市服务的创新智慧中心,成为集水湾、街道、里坊、围屋景致为一体的活力城区。

高新区段:打造精品林立、功能平衡的智造高地

坪山高新区是坪山创新产业的策源地和未来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深圳高新区“一区多园”产业开发体系中的东部核心园区,未来将与南山并肩承担起深圳建设国际创新城市的重任,形成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产业创新格局。坪山大道高新区段分为老坑生活片区、坑梓中心片区、秀新现代产业片区、新能源中部启动区、昂鹅未来智造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深惠门户产业区等片区,根据各片区特征塑造山水生态、客家文化、现代产业、创新科技、综合服务、深东门户等各具特色的片区形象,改善坪山大道两侧的城市面貌。

昂鹅未来智造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将围绕昂鹅车辆段统筹开发,打造功能完备的片区组团,科学布局商业商务、酒店、公寓和研发办公等公共设施;采用开放街区的理念,形成点式高层公共建筑群,在坪山大道和金联路相交地带,结合地铁站出入口布局标志性建筑群,精心打造一批能够代表城区形象的精品建筑。同时,通过控制20米宽绿化空间,增加步行、骑行路径,打造休闲慢道,串联地铁站、重要开敞空间及周边片区,让市民轻松享受高品质的休闲活动和配套服务。

片区内通过老坑生活片区与坑梓中心片区间的都市农业带、秀新现代产业片区与新能源启动区之间的外环高速预留绿色通廊,重点在农业观光带打造都市观光农业和以“花海”为代表的现代大地景观,形成具有坪山特色的田园都市形象。同时,推进田坑水和田脚水两条滨水休闲带建设,使坪山大道成为串联深惠双城的门户景观大道。

坪山河畔,聚龙山下,坪山高新区将承载起坪山创新发展的梦想,打造一个“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富有层次感、立体化的产业生态系统,成为能够为一流人才提供自我提升、休闲放松、品质生活和活力社交需求的一流科技产业园区。

以人为本,实践探索街道设计

配之于大道的是周边街道设计,坪山大道充分考虑以人为本,强调要打造交通有序的安全街道、低碳生态的绿色街道、增进交往的活力街道,优先为市民生活服务。

将整体的街道空间划分为红线内的道路空间和红线外的公共活动空间。道路空间内,统筹交通功能、景观营造和安全要求,保障道路本身的使用功能和使用效率最优。公共活动空间则按照沿线功能差异,划分为商业、商务、社区和公园等类型,进行人性化的设计,保证慢行空间的活力和人们参与活动的舒适度。

街道设计秉持以人为本、生态绿色的基本理念,制定人性化的慢行空间设计标准,如取消人非隔离栏、打造多排高大乔木形成的林荫大道、建设最后一公里全覆盖的风雨连廊体系、引导休憩景观带功能活化等,倡导绿色出行。

立足坪山发展实际,对标国际一流,强调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利用城市微更新、多元共生的空间尺度肌理设计等方法,通过景观、产业、交通等方面的系统规划策略及近远期行动重点,渐进式实现规划愿景,将坪山大道打造成为“创智城脉、山水家园”,使其成为东进时代东部强心强轴的服务中枢、智造时代区域创新智造的战略高地、人本时代山水人居环境的示范标杆。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