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世界读书日”540余场阅读活动在深圳展开 让我们一起进入阅读时间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4-23 09:58 坪山新闻网

深圳商报2019年4月23日讯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飘然而至。今天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的第24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后的第4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记者了解到,在这个诗意的4月,共有540余项阅读活动在深圳陆续展开。

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妇联、市卫健委、团市委以及各区(新区)文化部门积极参加,市区公共图书馆、深圳出版集团、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阅读联合会等单位共同联动,以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基层阅读推广、未成年人阅读、全城以及城际阅读联动、阅读研究、经典阅读等主题,让市民亲近阅读,感受有质量的阅读。

记者了解到,世界读书日期间,众多名家大咖将来深设坛开讲,进一步传递“知识造就未来”的积极观念。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国务院参事王京生、樊希安、张抗抗将齐聚深圳图书馆南书房,围绕“全民阅读:国家战略与城市选择”展开对话,阐释深圳如何通过近20年的“高贵坚持”,打造全民阅读城市样本;4月22日至23日,作家张抗抗将在深圳书城中心城、龙岗城踏上“忆文学之旅”,通过新书《张抗抗文学回忆录》分享文学征途上,同时也是人生旅途中的心得感悟;4月27日,人民文学奖得主马伯庸将做客深圳书城南山城,以新书《显微镜下的大明》向深圳读者展现一段鲜活有趣的明朝史。

今年是“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设立后的第4个年头。针对未成年人开展的阅读活动丰富多彩,活动类型更加多样。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每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阅读实践活动“图书馆之夜”,与小读者们共同见证读书的美好。由深圳图书馆发起的“少儿智慧银行”全新升级,活动内容和形式全面提升。罗湖区图书馆策划的“宝贝阅读计划”、盐田区图书馆举办的“儿童早期阅读素养启蒙”、宝安图书馆的“小图书馆员职业体验”等活动旨在鼓励更多家庭关注亲子阅读,从图书馆延伸至家庭更好地指导未成年人的阅读行为,给未成年人点亮阅读前行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深圳图书馆联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推荐项目,2019年拟推出第六期“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并于“世界读书日”当天发布。

此外,南山图书馆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学经典作品”书展,福城街道办事处文体中心将举办“诗文经典诵读推广”等宣传传统文化的读书活动。(记者聂灿)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