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一女子莲花山公园投湖自杀 3名中学生出手相救!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4-23 09:55 坪山新闻网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23日讯“你们是学校的骄傲,也是社会的骄傲!”昨日,莲花派出所与莲花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来到华强职校,为学校送来锦旗和表扬信。此前,华强职校的3名学生在莲花山救下一名投湖的轻生女子,与游客一起对该女子展开急救,最终成功救下这名女子。

事件回放:3名学生下水合力救人

救人的3名学生分别为华强职校高二学生黄子亮、高一学生张富湧和吴俊然。4月13日下午,学校义工队的同学们到莲花山公园做环保义工,走到公园西面的漾日湖旁边时,他们几个人发现了一些异样。

“当时离我们70米左右,有个阿姨一直站在湖边往水里看,一开始我们以为她在找什么东西。后来她一步步往水里走,我们就感觉不太对劲,她像是要投湖自杀。”张富湧说,他们3人见状迅速跑过去,赶到时,轻生女子已经全身浸没在水里七八秒钟了。

没有多想,3人脱下鞋子就往水里走,两个人一人一边拉住女子,另一个人抱住她的腿,把她拉拽到岸上。这时,这名女子已经意识模糊,3人想起军训时学过的急救知识,用袋子垫在女子头部,将她脸转朝一侧,配合一位懂得急救的游客一起对这名轻生女子进行急救,看到她吐出水来,逐渐恢复意识,他们才松了一口气。当天天气比较冷,虽然孩子们的裤子全湿了,但3位同学还脱下了义工服给轻生女子盖在身上。

后来,派出所和120都赶到了现场,由于救助及时,这名女子生命体征平稳,已无大碍,民警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找到了这名轻生女子的家属,初步断定她由于家庭变故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最后交予家属带回安抚。

各方反响:“他们是社会的骄傲”

救人后,3名同学说,当时他们没有想太多,“觉得平安无事就好”。而他们的义举则打动了不少人,莲花派出所和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在22日专程赶往华强职校,为他们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学生在这种突发情况下敢下水,见义勇为,这种精神让我们非常敬佩,也是创建文明和谐社会中所需要的。”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张主任代表公园为3名同学送上“无私救人献爱心,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而莲花派出所也为学校发来了表扬信,表扬信中写道:“黄子亮等3名学生是当代中学生中的优秀代表,感谢你校在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上做出的不懈努力,培养出这些有高尚道德修养、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的高素质青年,他们是学校的骄傲,也是社会的骄傲。”

据介绍,该校历来重视学生思想道德培养工作,一直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实践活动中。学校还被评为全国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而事发当天,学生们正在进行的志愿服务,也是学校坚持多年的义工活动,每周末都发动同学到公园、口岸等公共场所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义工活动的这几名同学平时表现都非常积极、阳光,具有正能量,是我们优秀学生的代表。”志愿者服务中心老师徐懿维说。她介绍,事情发生后,学校还将修订细化志愿服务中的安全保障要求,让学生在见义勇为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记者韩文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