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实验坂田校区取消"小初直升"?回应:实施统一积分入学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4-23 09:56 坪山新闻网

龙岗区教育局回应:全面实施统一积分入学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23日讯我市各区义务教育小一初一学位申报工作启动在即,学位积分等成为家长关注焦点。近日,龙岗区坂田街道杨美社区上品雅园、金色半山、悦峰三个小区部分业主针对周边的初中学位学区划分以及积分入学政策提出质疑,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研。

深圳实验坂田校区积分入学政策与其他学校一致,统一积分入学

有业主反映深圳实验坂田校区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取消了“小初直升”,即小学毕业不能直升初中。

针对这种说法,龙岗区教育局回应:2019年,龙岗区按照全市积分入学制度要求,小升初全面按照学校招生计划人数、家长填报的志愿顺序和学区积分高低顺序录取,录满为止;此项政策已提前一年多次发布预警和公示,且面向全区所有小升初申请人,而不是针对个别学校。前些年,龙岗区初中学位相对宽裕,能够基本满足既有的九年制学校小学部和片区其他小学升初中的需要。目前,政策稳定,不存在“取消”一说。

记者调查发现,龙岗坂田片区现有13所公办学校,其中,纯小学7所、九年制学校6所。若小升初不全面按照积分排队录取,将面临纯小学毕业生无学校可报、无学校可上的困境。

据悉,为更好地引导家长提前做好申报初中学位的准备,龙岗区分别在2018年4月8日发布的《龙岗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初中一年级公办学位申请指南》及2018年12月25日发布的《龙岗区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预警公告》中,先后两次温馨提示、重申:“2019年小学、初中将按照市教育局规定全面实施统一积分入学”。

基本可满足该片区深户学生入读公办初中需求

还有业主表示担心,如果统一积分排位,则上述三个小区的孩子因楼盘较新,将因居住时间较短而失去积分优势,可能无法就近入读深圳实验坂田校区。

记者发现,坂田片区6所公办初中录取积分总体较低,去年除了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在90分以上外,其余5所公办学校录取分数均在60到80分之间,基本可以满足该片区的深户学生入读公办初中的需求。

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去年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积分情况,结合全市统一积分、统一录取政策,该校对口片区内有六年级学生约530余人,其中深户学生约270余人,预测今年可以满足上品雅园等小区的深圳户籍购房类学生入读该校。另外,针对有上品雅园等小区业主提出实施“优享学区”的建议,龙岗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已认真听取收集业主意见,为今后充分论证实施“优享学区”的可行性提供依据。

规划建设一所公办新校

这次讨论也引起了周边龙岗其他小区的关注。月朗苑业委会代表该小区业主提出,“小区业主热切地希望政府的政策保持稳定性,在促进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抑制投机优质学位房,坚持现行积分入学政策。”万科第五园几十位业主代表也到社区工作站提出诉求,希望“坚持既定的积分入学政策”。

家长聚焦根源仍在于学位供给紧张,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缓解杨美社区公办学位压力,龙岗区委区政府正积极推动新学校建设,该项目位于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东北侧,规划建成一所公办高标准现代化学校。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中。建成后将增加该片区优质公办学位,大大缓解片区学位压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