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代吃代喝代叫醒?另类消费走红 专家:寻求与被关注心理有关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04-18 10:01 坪山新闻网

专家:与年轻人寻求被关注心理和变相自我满足有关

深圳晚报2019年4月18日讯花钱请别人代喝奶茶、代吃火锅……花式消费又出新现象!近日,夸夸群“求夸风波”未平,“代吃代喝”一波又起,各种“代服务”层出不穷,买家只要在原有食品价格上增加一定服务费用,就能让别人替自己品尝食物,通常是火锅、奶茶、烤肉等高热量食物。对此,专家表示,这种小众且新兴的消费行为更像是一场短暂的“消费尝鲜”,与年轻人寻求被关注心理有关,是一种变相的自我精神满足。

深圳高中生发布

“代吃”信息引围观

“代吃麦当劳薯条,你下单我代吃!”上个月,一位在深圳就读高中的学生小莫(昵称)在某二手买卖APP发布代吃薯条服务的信息,并表示可以提供食品图片和品尝心得。信息发布当晚,她便收到了第一笔12元的订单,买家支付订单后,小莫咨询了对方需求,便立刻下楼购买12元的薯条“开吃”,并将薯条和小票的图片发给对方。

随后,她在微博发布了这一新奇的消费体验,并附上与买家的聊天截图,引来不少网友围观热议。“发家致富新思路”“下单的人是什么心态”“本人可以代吃火锅,请速速下单”等留言涌上评论区。

为什么会产生代吃的想法?小莫告诉深晚记者,这一想法源于一天夜里睡不着又饿着肚子的突发奇想。小莫表示,这两个月接了10多单生意,代吃内容包括吃鸭脖、品尝小卤菜等,买家多是大学生,他们的理由是正在减肥想吃怕胖,特意找人代吃满足食欲,也有的买家以此作为与陌生人聊天的借口等。

深晚记者调查发现,“代吃代喝”服务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一些二手买卖APP、购物APP等网络平台的“代吃代喝”服务越来越多,他们会根据买家的要求进行“私人定制”,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将代吃代喝体验反馈给买家。

“代吃代喝”如何定价收费?深晚记者咨询发现,不同卖家收取的“代吃代喝”服务费用有所不同。卖家“ttl新哥”表示,除了食物本身的费用,如果需要在室外排队的,则要额外加价,具体加价情况与买家商议而定。也有卖家表示,奶制饮品等高糖分的代喝服务费都要加收费用,一般收取2元,超过550毫升的糖分则要加收3元。

另类“代服务”花样百出

除了“代吃代喝”服务,一些网络平台还推出许多另类“代服务”,如“代叫醒”“代看电影”“代撸猫撸狗”等,商品描述颇具特色。卖家小李在某二手买卖APP推出“代叫醒”服务,一次收费69.96元。“叫醒服务时间为早上6点到8点,需提前一天预约,服务时长为接通电话后5分钟内,进行轰炸式叫醒。”该服务信息发布后,已有27人前来咨询。

此外,针对一些宠物爱好者,“代撸猫”也是一项热门“代服务”。一位昵称为小黑的卖家表示,自家有一只猫,可以为买家提供“代撸猫”服务,买家支付3元即可收到一段1分钟的视频,满足其想撸猫的欲望。

深晚记者咨询发现,这些另类“代服务”的收费标准参差不齐。以“代叫醒”服务为例,与小李69.96元一次的服务价格不同,卖家“哒呤daling”的“代叫醒”服务是5元1次,包月75元。她的服务范围更广,可以提供叫醒、监督等服务,她表示,若买家挂断或拨打10通电话未接,则视为已醒。

专家:花式消费

“变相”满足心理需求

针对这类花钱请别人体验的服务,深圳大学社会和心理学院研究生导师高秋凤认为,当今社会,人们更加注重精神上的体验和满足。“代吃代喝”的对象一般是高热量食物,买家希望通过“代吃代喝”保留享受高热量食品的“美好感受”的同时,又不必承担因此产生的身体和心理负担。她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自我满足,将自身的心理需求投射到另一个人身上进一步实现。

此外,她还表示不少年轻人群体出现压力大、焦虑感等心理现象,希望通过这种“代吃代喝”的消费方式,放松自己、减缓压力,同时通过这种新奇的方式展示自我,满足被关注的心理需求。高秋凤认为,如今年轻消费者需求变化快,这种小众且新兴的消费行为更像是一场短暂的“消费尝鲜”,难以形成一种真正的新兴消费方式。(记者李瑶娜林咪玲实习生陈金敏廖舒妹)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