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获授市人大 工作和建设示范区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4-18 09:3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宋艳丽)在近日召开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上,坪山区获评“深圳市人大工作和建设示范区”,龙田街道、马峦街道获评“深圳市人大工作和建设示范街道”称号,六联、坑梓、竹坑、沙坣、石井、沙湖6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获评“深圳市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样板站”。

据了解,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坪山实际,从四个领域着力改革创新,基层人大改革创新的坪山实践取得初步成果,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四个领域分别是任后履职监督开辟新路径、民生项目监督构建新模式,代表建议办理评价形成新机制和积分登记制度激发新动力。

在任后履职监督方面,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明确“一府两院”正职通过工作报告形式向代表大会述职,接受代表监督;“一府两院”其他组成人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履职报告,接受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开辟任后履职监督新路径。在民生项目监督方面,将民生实事监督工作贯穿于全年人大监督活动,是坪山区民生项目监督构建新模式的主要内涵。

在代表建议办理评价方面,坪山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有效推动解决代表建议“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问题。同时,坪山区还在全市率先推行代表履职积分制,逐项量化履职活动,累计积分,登记造册,形成档案,有效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