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师自制教具上课 带领学生拿奖拿到手软
来源:重庆晨报
发布日期:2019-04-15 10:4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巧手老师自制教具上课带领学生拿奖拿到手软

物理上的感应电流你们有兴趣吗?那,《疯狂的外星人》里的能量环呢?

在日前结束的2019年重庆市初高中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由物理老师程雪梅带队的重庆94中代表队获得四个特等奖、两个一等奖。同时,在2019年重庆市初中物理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中,她又荣获一等奖。

这样的结果无疑是令人惊喜的,但在94中师生的眼中,这一切又在情理之中,因为程雪梅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巧手老师”,她自制了不少教学用具,将物理课堂变得妙趣横生,不仅自己屡获大奖,近几年,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活动比赛,获得市、区级各种奖项100余个。

12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重庆94中,见到了34岁的程雪梅老师。

为让学生更好理解感应电流

她将外星人的“能量环”带进课堂

电影《疯狂的外星人》中,外星人头上戴了一个强大的能量环让人印象深刻。这学期开学不久,94中初三学生的物理课堂上也出现了“能量环”,这是程雪梅在寒假里自制的一个教学用具,也是此次她参赛获奖的教具之一。

程老师的“能量环”同样很强大,而且还充满了“魔力”:在不需要接通电源的情况下,只要拿一块磁铁在靠近环的一周运动,“能量环”上的LED灯就能闪闪发光。“这主要是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导体切割磁感线产生感应电流,他们非常喜欢。”程老师说。

“能量环”的外形是3D打印出来的,漆包线是自己动手绕上去的,LED灯是在网上淘的,为了达到最佳实验效果,经过了无数次改装。“从构思到完成,可以说是一波三折。”程老师坦言,为了成功制作“能量环”教具,花费了不少心思。

“线圈要大小刚好,磁铁要磁性超强,LED灯的规格也很重要,否则就亮不起来。”她说,经过多方寻找才在一家建材市场找到了钕磁铁,为了检验它的磁性,她的手被夹伤,LED灯反复挑选,2000多匝的漆包线绕了两个多小时,才实验成功。

在本次比赛中,程雪梅制作的教具获得多个奖项,“激光磁感仪”、“摇绳发电”获得特等奖,“能量环”、“蹄形磁铁大模型”获得一等奖。此外,教学设计《18.2科学探究:怎样产生感应电流》获得特等奖;课件《18.2科学探究:怎样产生感应电流》获得特等奖。

滑板、小提琴、矿泉水瓶

就地取材自制实验教具

34岁的程雪梅从事初中物理教学已有11年。谈及多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她的诀窍就是通过实验“故弄玄虚”,激发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

“一节物理课能不能出彩,主要看实验。”在程雪梅看来,实验是物理课的“灵魂”,因此,程雪梅喜欢动手。为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物理知识,这些年,她不断创新,制作了好些实用好用的教具。

“大多教具取材于学生生活中的一些物品。”比如,在讲到声音的音调时,程老师用几个空的矿泉水瓶,制作了一个“排箫”,往里面加入不同分量的红墨水,就可以吹出不同的音调来,程老师在课堂上还用“排箫”给同学们即兴演奏了“小星星”等歌曲,“学生们感到非常神奇。”

同学们对物理实验的喜爱也给程老师带来了动力,在教材要求的实验之外,她还会自己给学生们增加一些实验的机会,尽量让学生多动手、多实验、多讨论,让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共同参与,在讨论中步步提高。

“只要是讲新课,每节课都是以实验贯穿,有时一堂课下来都是做实验。”程雪梅用来做实验的教具五花八门,滑板、小提琴、体重秤、激光笔等等,都是她的教具,“物理课堂要靠实验来支撑,我备课都是先想好实验,再想教学思路。”

自动浇花装置、筷子做的杆秤

学生受老师启发也爱上小制作

程老师不仅在课堂上让学生多动手多实验,她还通过学校每学期的物理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回家自己动手做实验。受到程老师的启发,不少学生的小制作让人眼前一亮:自动浇花装置、筷子做的杆秤、投影仪、浮沉子等等。

受到程老师影响,初三(6)班学生龚恪斐自己动手做的投影仪获得区级一等奖。龚恪斐坦言,自己的这项小制作灵感主要就是来自于程老师在物理课上做的“凸透镜成像”实验,“程老师常常自己做一些教具给我们做实验,感觉很神奇,让我们非常感兴趣。”

初三(5)班的学生高德成,在程雪梅老师的启发下,自己动手做实验,根据实验撰写的小论文获得区级一等奖,他觉得,程老师让物理课充满了活力,有的实验让人觉得脑洞大开,体验很深刻。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秦健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