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至大亚湾城轨曝光,深惠有望增加3条轨道连接线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19-04-12 09:51 坪山新闻网

南方+2019年4月12日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两个重要城市,深圳、惠州的轨道交通对接一直备受关注。

日前,深圳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时透露,正在开展深大城际(深圳-大亚湾)的方案研究。这也是深大城际(或称深大城轨)首次浮出水面。湾区内这条新的轨道交通的谋划,引发深圳、惠州等地市民高度关注。那么,深大城轨是否已经确定?目前进展如何?

近日,针对网友的疑问,惠州市发改局首度公开回应深大城轨的问题。该局透露,深大城轨是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规划研究中的一个项目。

深大城轨

纳入大湾区城际规划研究

由于惠州大亚湾区与深圳市紧密相连,这些年很多深圳人在大亚湾买房居住,对于两地同城化发展特别是轨道交通互联的愿望非常迫切。特别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深惠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望提速。

因此,深大城际(深大城轨)的消息一经曝光后,各界都很关注。这条线路未来走向如何?确定了吗?会不会与之前规划的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段线路走向重叠?

4月9日,针对网友的提问,惠州市发改局在网络问政平台中回应称,近期,省相关部门组织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网规划研究,深大城轨是项目之一,但没有听说用深大城际替代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段的结论。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经明确提出,编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完善大湾区铁路骨干网络,加快城际铁路建设,有序规划珠三角主要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湾区交通互联

深惠有望增加3条轨道对接

当下,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的建设是重点之一。作为大湾区连接粤东粤北的枢纽门户,惠州的轨道交通也将迎来规划建设小高峰。

除了正在建设中的赣深高铁、广汕高铁将经过惠州,未来或有更多轨道交通连接惠州。

日前,深圳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时透露,深圳铁投正在开展深大城际(深圳-大亚湾)、深惠城际(含东莞凤岗段)深圳段和深汕铁路(西丽-坪山-惠州段)3个项目的方案研究。

这3个项目未来如果能够落地成真,大湾区将添3条轨道交通。

值得一提的是,深大城际、深惠城际、深汕铁路3条轨道交通都将经过惠州。前不久,惠州市发改局也表示,深惠城际已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初步列为2022年前动工项目。

这也意味着,除了现有的厦深高铁、建设中的赣深高铁,深惠有望增加3条轨道交通互联。位于大湾区与粤东之间,惠州可望进一步强化区域枢纽的地位。

惠州地铁

未达条件目前仍无法申报建设

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地铁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地区,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

惠州前两项指标都符合要求,唯独第3项关于市区常住人口的没有达标,仍然相差50万人左右。由此导致惠州与地铁“准生证”失之交臂,暂时无缘申报建设地铁。这也引发外界关于惠州地铁“黄了”的讨论。

4月11日,惠州市发改局表示,国家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有新的规定,各地都须按规定办。“惠州城市轨道交通已完成了线网规划,因未达到国家规定的建设条件,目前仍无法启动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上报工作。”

惠州市发改局还回应称,近年来,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惠州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如参与编制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组织建设规划的编制及相关的几大专项研究,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做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深圳地铁不连惠州?

惠州市发改局:目前不存在取消一说

深圳地铁14号线能否延伸至惠州,深惠两地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针对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段会不会取消的问题,4月9日,惠州市发改局回应称,根据惠州市政府已批准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延长段纳入该规划。“目前不存在取消一说。”

近日,深圳市发改委负责人做客民心桥栏目时表示,由于惠州市区常住人口尚未达300万的规模,不符合地铁建设申报的规定。因此,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4号线惠州段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中申报,目前存在一定障碍。

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深圳将继续在五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中,就轨道14号线惠州段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并积极与惠州市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推动轨道14号线惠州段尽快报批。

分析人士认为,地铁等轨道交通建设是大势所趋,惠州此前已经做好了地铁的线网规划,如果未来常住人口指标达标,也就具备相应的资格,届时就可以申报建设地铁。“也许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记者】周欢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