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外卖平台报告透露:深圳是全国奶茶品牌最多的城市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4-12 09:47 坪山新闻网

昨日,在绿景虹湾奈雪店内,美团外卖小哥接过奈雪的新饮品。深圳商报记者钟华登摄

原标题:

《美团奶茶报告》显示:深圳是全国奶茶品牌最多的城市

深圳奶茶插上“隐形翅膀”

深圳商报2019年04月12日讯在美团外卖刚刚发布的《美团奶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深圳战队”的表现抢眼:除了奶茶消费全国第三,还是全国推出奶茶品牌最多的城市。而在美团平台上,茶饮外卖店数量数千家,月订单量超百万,在往来穿梭的外卖小哥手中,各类茶饮成为热点的单品之一。

深圳“奶茶现象”的背后,美团外卖功不可没,不仅为茶饮品牌赋能发展,而且为其添上了“隐形翅膀”,助力品牌走出深圳、全国开花。以网红茶饮品牌“奈雪の茶”为例,其与美团外卖深度合作后,仅用6个月的时间,外卖就实现了月均销售额从百万级到千万级的高速增长。

扩展运营半径

能为商户带来

40%-50%收益增长

去年6月至8月,深圳知名茶饮品牌“有茶”在深圳一下连开10家外卖卫星店。这些门店面积不大,不提供堂食,系统自动接单,但店员同样忙碌,他们熟练地制作饮品、打包。从下单到拿到饮品,30分钟左右的时间,顾客就能在家中喝上一杯精致的茶饮。

如今,包括茶饮品牌在内,餐饮外卖遍地开花。很难想象,不少知名茶饮品牌,其实是最近一两年才开通外卖服务的。在此之前,要喝上一杯当红奶茶,排队一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甚至有人专做起了网红奶茶店“排队黄牛”。在苦等几小时买到奶茶后,拍照、P图、发朋友圈,成为许多人喝奶茶的必备步骤。

外卖业务的开通,迅速改变了万千人的消费习惯。“奈雪开始外卖服务后,我平均一天外卖叫两杯,晚上散步过去店里再买两杯,怕不是要中毒。”微博上一位拥有十几万粉丝的深圳女孩,在2018年发布的这条微博,引发了多位网友的共鸣——“我也是”“又想喝了”。

“有茶”梁总向记者介绍,依托美团外卖平台,“有茶”将不愿到门店排队的用户引流到线上,极大扩展了奶茶的市场空间与运营半径。《报告》显示,外卖覆盖周边3-5公里的用户,能够为商户带来40%-50%的收益增长。为此,更多商家为外卖平台研发专属产品和包装,同时通过一些线上活动增强用户体验和黏性。

已经走过8个年头的gaga鲜语,在与美团的合作中频频感受到惊喜。gaga鲜语外卖负责人举了个例子,“原先我们以为我们的外卖订单应该是工作日比较多,客户多是白领。但数据反馈是周末订单比工作日的多。”这也让gaga鲜语相应地调整了产品,推出“半份半份”的外卖组合,沙拉和三明治组合在一起,更适合消费者在家里食用。

大数据分析

帮助商家了解及

服务消费者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茶饮市场全面爆发,截至第三季度,现制茶饮门店数达到41万家,一年内增长74%。其中,深圳奶茶消费全国第三,同时也是全国推出奶茶品牌最多的一个城市,如奈雪、台盖、baesa、gaga鲜语,已从区域走向全国市场。

据统计,上月,深圳茶饮外卖店数量近5000家,月均订单量超百万。随着夏天的到来、气温的飙升,深圳奶茶数据也将迎来新的高峰。

采访中,多位茶饮品牌负责人认为,深圳之所以能输出那么多茶饮品牌,与深圳餐饮创业者的转型意识密不可分,积极转变观念拥抱外卖平台,则为茶饮的全国战略插上了“隐形翅膀”。

从配送上看,“美团给我们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单配送的平均时长为34分左右。”梁总表示。在他看来,30分钟左右,能让茶饮外卖与堂食口味尽可能接近。

gaga鲜语外卖负责人认为,平台给到商户的帮助不仅是外部导量去获取新的消费者,而是从用户体验层面帮助商户去了解、服务消费者。近日,gaga鲜语还与美团外卖合作新的品牌咨询项目。根据gaga鲜语提出的需求,美团外卖会输出研究报告,指导品牌从产品、用户两大角度了解市场、研发产品。

大手笔投入

专业团队帮品牌探索

高效增长路径

“最初我们是有些忐忑,因为之前是以堂食为主,强调体验以及产品品质。外卖能否保证品质,我们心里没底。”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外卖运营总监李定坤回忆,2018年4月,品道餐饮旗下品牌“奈雪の茶”首次牵手美团,先用两家门店进行尝试。随后双方共同摸索出一套合适的配送流程。此后,“奈雪の茶”第二批50家门店上,仅用6个月的时间,外卖就实现了月均销售额从百万级到千万级的高速增长。

如今,越来越多的茶饮商家拥抱互联网外卖平台,美团外卖一方面提升门店经营效率、扩大单店产出,一方面让更多用户尽享奶茶之美,极大地推动了深圳“新茶饮”行业的发展。

深圳众多茶饮品牌与美团合作发展的故事,只是美团打造“外卖经济体”的一个缩影。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外卖行业已经从“红利驱动”转向了“效率驱动”,行业的未来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数字化经营、业态升级等方式提高餐饮商家效率,才能持续推动行业向前发展。(记者涂竞玉/文钟华登/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