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官员获刑18年 曾在鸡窝藏匿外币黄金等赃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9-04-11 10:0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莫做不义不智的“财物保管员”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4月11日讯前不久,经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乌兰察布市原市委常委、集宁区委原书记(副厅级)杨国文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有媒体日前披露的案情中提到,为藏匿赃款,杨国文绞尽脑汁。他受到谍战剧的启发,亲属家的仓库、废弃的水箱、树林、装煤的库房,甚至鸡窝,都被用来藏匿大量人民币、外币、黄金、手表等。

梳理近年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可知,为藏匿不义之财,贪官们没少花费心思。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曾把所有的手表、金条放到了几个茶叶罐里后,埋在自家别墅院里的大树下;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曾将赃款用塑料纸包装后藏在树洞内、灰堆内、稻田里、屋顶的瓦下,甚至粪坑里;江西省赣州市公路局原局长李国蔚则将数百万元藏到改装过的煤气罐底下的夹层里……这些人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能够瞒天过海,殊不知,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贪腐得来的不义之财,不管藏得多隐蔽,都很难躲过执纪执法者的“火眼金睛”,也迟早会成为定罪量刑的证据。

常言道,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人一旦钻进钱眼里、被贪欲蒙蔽了心智,就像在自己脖子上缠紧一道道绳索,就会干出一些如飞蛾扑火般的不智之举。在落马贪官忏悔录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不义且不智的典型。在贪污公款、收受贿赂时,贪官们哪个不是幻想着以后的“美好生活”,可等到“上了贼船”后,却发现这些赃款赃物都成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天天想方设法藏匿都来不及,哪儿还有心思和时间去享受。正如杨国文的妻子张某在事发后曾痛哭流涕地说:“收受这么多财物有什么用,花又不敢花,用也不敢用,只不过是当了一个临时保管员。”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宋代大儒朱熹的这句警语,至今仍如黄钟大吕,令人读罢心生戒惧。抵抗不了眼前的利益诱惑,就会葬送未来的平安幸福。道理并不难懂,关键看怎么做。杨国文们用一次次惨痛教训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费尽心机藏匿赃款、胆战心惊守着赃物的日子并不好过,贪欲指引的只会是一条不归路,莫做这样不义不智的“财物保管员”。(石顺江)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