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沿海豪华墓现象“屡禁不止” 官方:将建长效管理监督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4-01 09:4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福州2019年3月31日电针对“福州沿海密林深处、水库旁边建造大片豪华墓”的报道,福州官方要求立即部署开展整治行动,迅速清理活人墓,十日内平坟恢复植被。

事实上,福州沿海长乐、福清等地的豪华墓现象是个“老问题”。多年来,每逢清明节前后,多家媒体均接力报道长乐、福清等地豪华墓现象。

早在2014年,媒体就报道在福建省长乐市南阳山脚下看到一处新建成、还盖着保护网的豪华墓地。据当地村民介绍,该墓占地约3亩,修建时间长达两年之久,耗资400多万元人民币。但2015年,有记者回访长乐、福清等地依旧发现,虽然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大肆修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等现象依然存在。

每逢媒体报道后,相关地区政府部门就表态将进行整治。公开报道显示,福建省民政部门曾披露,自2014年到2015年4月,福建共整治清理豪华墓224座,大墓1459座,“活人墓”192座。福清市官方则披露,2016年4月到2017年4月,福清市对违规兴建豪华墓、活人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共完成整治1204座墓穴,其中拆除282座、绿化860座、迁移13座、覆土49座。

虽然媒体的持续关注以及相关地区政府部门的数度整治,但福州部分沿海地区建设豪华墓地的现象仍“整而未休”。新华社日前再度曝光:在福州长乐、福清、连江等地发现,虽然地方政府不断整治墓葬乱象,但偷建豪华墓、活人墓的情况依然多发,并向偏远山区、库区转移,环境破坏程度触目惊心。

记者采访了解到,福州沿海有的村民迷信风水,希望通过占地造墓、翻建豪华墓给自己和家族带来好运;有的富起来的村民除了建别墅,还要大建豪华墓、活人墓,自认为是光宗耀祖,刺激了炫富攀比之风。

面对又一次被曝光,福州官方将再度掀起新一轮整治。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29日下午召集市直相关部门和福清、长乐、连江三个县区主要负责人开会,部署开展整治行动,要求所在地区要迅速清理,十日内平坟恢复植被。

整治福州沿海豪华墓现象治标更需治本。观察人士此间表示,要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新一轮整治中,福州官方格外强调建立“机制”。福州官方称,建立长效管理监督机制,坚决杜绝乱占林地建豪华活人墓问题;建立管控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市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要迅速研究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拿出刚性、可操作措施,从制度上堵住漏洞;疏堵结合,加大公墓建设力度,满足人民群众殡葬需求,并加大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把亲属骨灰集中安放在公墓。

然而,长效管理监督机制能否止住兴建豪华墓的歪风?福州是否再现豪华墓“屡禁不止”的新闻?仍需时间来检验。(完) (记者龙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