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标杆 助推城区创新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4-01 09:27
分享:

坪山美术馆(新馆)外景。

3月30日,坪山美术馆(新馆)举行开馆仪式,并举办开馆展。

美术馆内展出的各类展品。

美术馆内展出的各类展品。

美术馆内展出的各类展品。

展览吸引大批市民前来参观。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创新坪山喜事连连、精彩不断。继上周坪山图书馆正式开馆启用后,3月30日,致力打造独具特色东部文化高地的坪山再次集聚外界眼球——坪山美术馆(新馆)举行开馆仪式,开馆展“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坪山)”不仅是坪山的一次大型城市事件,也是一次城市思考的集群式艺术呈现,是中国建筑学领域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更是让高质量文化成为助推“创新坪山”建设重要力量的积极实践。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非常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永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姚大钧,趣城工作室创始人、主持设计师、策展人张宇星,旅法建筑师、策展人野城,趣城工作室联合创始人、主持设计师、策展人韩晶,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幼鹏,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薛峰,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区委常委张宗武,副区长沈华新,以及国内国际著名的建筑师、规划师、设计师、艺术家,坪山文化智库委员和建筑美术馆界专家以及市、区各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成立行政区以来,坪山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实施‘东进战略’等重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陶永欣表示,文化是一个城区发展的内在动力,要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把文化建设与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注重塑造城市精神内涵,打造服务市民、集聚人才的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标杆助推城区发展,加快在坪山形成繁荣兴盛的文化建设新格局,为创新坪山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据悉,展览展期六个月,首次聚集了中国当代绝大多数最优秀的建筑师,以及众多著名的规划师、设计师、艺术家和城市研究者,71组参展人呈现了高水平的装置与影像艺术作品。

大师云集的开幕式、高端前沿的开馆展,彰显着坪山对卓越品质的不懈追求。在坪山看来,美术馆不仅是大众接受美育的殿堂,更是以美为介讲好坪山故事、努力与城区跨越发展产生关联、吸引更多的艺术资源和艺术人才、开展学术研究和公共文化服务、激发文化场馆发展内生动力、形成品牌打造标杆的一个文化新阵地。

融通优势资源

打造“正而酷”的美术馆

当天上午,开幕式在国际著名建筑师、2012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王澍及陆文宇的大型室外装置作品“未知花园”上举行,现场的嘉宾拿起旁边的一块砖,用行为艺术的方式现场搭建起一件装置,作品呈现出“坪山”二字,象征着为坪山建设品质城区“添砖加瓦”。

成立行政区以来,坪山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战略和文化繁荣兴盛工程,文化与城区发展同频共振,相融互生,努力建设独具特色的文化新高地,不断提升创新坪山的城区品质和文化影响力。

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在致辞中表示,坪山美术馆是坪山文化聚落的重要组成,是深圳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倍加珍惜。坪山美术馆进行了公共文化机构的改革,确立了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的管理方向,旨在融通传统公立美术馆和民间美术馆的优势资源,致力于办一个专业化、品质化、国际化的“正而酷”的美术馆,成为集活力、包容、创意、互动于一体的新时代新都市美术馆新标杆,让美术馆更好地服务公共文化、引领城市审美、切中发展脉搏。

“创新是坪山发展的立区之本、发展之道,按照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目标,坪山正凸显后发优势,努力使城区规划设计和建造‘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吴筠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多来坪山,多了解坪山,支持坪山发展,为坪山文化发展和城区建设添砖加瓦,共建城市美好未来。

如果图书馆是“雅”,那么美术馆就是“酷”。位于坪山文化聚落建筑群组的坪山美术馆,由中国著名建筑师董功设计,建筑风格现代,设计理念开放。坪山希望借助这一现代建筑载体,以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传统公立美术馆与民间美术馆的资源融通,汇聚各方能量,为市民群众带来新鲜、多元的文化享受和体验。此前,与坪山图书馆一样,坪山美术馆进行了公共文化机构改革,确立了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管理方向,并正在向全国遴选馆长。

未来,坪山美术馆将不断举办高品质展览,推出有深度的研究课题,持续积累藏品,契合深圳城市特色,集活力、包容、创新、互动为一体,树立新时代新都市美术馆新标杆。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专业论坛,嘉宾们围绕“未知城市”,对城市与建筑哲学以及人与空间交互等本质问题,进行了集群性探讨。

探索城市未来

美术馆“首秀”引发思想碰撞

坪山美术馆开馆展“未知城市: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坪山)”,作为一次大型专业主题艺术展,以谱系化的空间思想实验方式,从多领域和多视角,探讨城市本体哲学的未知性,同时也探索城市未来状态的可能性。

展览的内容极为丰富,如作品“未知花园”(王澍/陆文宇/陈立超),思考了自然建造中所呈现的未知性美学问题;作品“寻找帕拉提奥”(张永和),思考了建筑学母题的历史性问题;作品“圆原源缘”(袁顺)思考了人类和万物空间的融合性问题……作品涉及城市、建筑、艺术、社会、空间等诸多领域,既有对中国高速城市化进程中诸多城市现象的反思,也有对全球城市和建筑状态的普遍性思考,也展望了未来人类生活方式与生产方式的新一代城市空间模型等。

展览主要以装置、影像等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形式,充分展示了建筑师、艺术家们对未知城市和未来城市的广泛思考。作品既有室外和半室外装置,也有大型室内装置,还有大型视频影像,展览还专门设置了海报展示单元,数位著名平面设计师,围绕“未知城市”主题,为展览订制设计了一组高水平海报。无论是何种方式,均展现了城市建筑语言与艺术跨界融合的多元魅力。

参展人包括国际著名建筑师、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主任、普利兹克奖评委张永和,国际著名建筑师、2012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王澍,国际著名建筑师刘家琨,国际著名建筑师刘晓都,国际著名建筑师张雷,著名建筑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著名建筑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著名建筑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以及一大批国际和国内著名建筑设计机构、独立建筑师、建筑学者参加,如非常建筑、业余建筑、大舍,董功、华黎、李虎/黄文菁、王辉、朱竞翔、刘珩、童明、袁烽、柯卫、朱小地、王昀、汤桦、刘克成等。同时还有一些最年轻和新锐的中国青年建筑师参展,如王子耕、庄子玉等。另外,展览还邀请了隋建国、姚大钧、袁顺、冰逸、吴俊勇、姚璐、杨泳梁等著名艺术家参展。

挖掘未来潜质

为城区高品质建设埋下伏笔

此次大展也是国内首次对“未知城市”的主题进行探讨,中国优秀建筑师、艺术家、设计师们汇聚坪山,凝聚智慧、探索未来,是艺术办展面向城市、面向未来思考的一次实验,旨在推动展览专业性与城市现实需求、未来构建的对接与呼应,从而在艺术呈现的同时,引导发展,引领思考,推动实践,催化创新。

当前,深圳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坪山作为后发城区和深圳未来的区域增长极,正抢抓机遇,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积极贡献坪山力量。坪山未来发展具备了巨大的潜质和可能性,本次大展将对坪山未来城区发展乃至深圳的创新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坪山城区高品质建设埋下了专业力量和深度思考的伏笔。

坪山美术馆开馆及开馆展的成功举办,为坪山区文化创新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是政府、社会各界、艺术家共同为推进坪山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践行。序幕已经拉开,在建设创新坪山的新征程中,坪山美术馆必将积极发挥文化推动作用,为创新坪山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未知”成就城市真正价值

本次由坪山区政府主办的坪山美术馆开馆展,规格高、规模大、作品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本次展览为什么以“未来城市”为名,为什么选择坪山,又给坪山带来什么样的启发?对此,策展人张宇星、野城、韩晶与观众进行了分享。

据介绍,这次展览从去年12月开始筹备,展览以建筑装置为媒介,凝聚了国内建筑圈最重要的重量级人物,希望借这次展览变成坪山在城区发展上的催化剂,激活坪山价值。

展览为什么以“未知城市”为名?张宇星表示,其一是坪山本身的状态未知。国内很多二、三线城市,他们本身的状态是未知的,里面蕴藏着很多未知价值。坪山具备巨大的潜质和可能性,有着优良土壤和条件;其二是未知成就了城市的真正价值。如果一个城市被人太过熟悉,那么能挖掘的东西反而比较少,因为本身的未知状态,让坪山拥有了更多可塑空间和成长空间。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帮助坪山在城市发展上构建自己的价值,对中国未来的建筑设计有所启发。

而对于展览将给坪山带来什么样的启发,策展人以“先发制人,后发制城”8个字予以概括。“引入人才非常关键。我对坪山很好奇,它有大量的发展空间可以激活。我们希望用这次的展览事件激活一个城市,让人们去关注坪山,共同进行艺术的对话,引爆未来的思潮。”据野城介绍,这次的展览,他们也用了一个创新,不仅仅有建筑师,艺术家,平面设计师,也有新锐年轻设计师,而且用建筑装置和影像这样一种新的展览模式,让专业人士打破惯常职业的方式去呈现对城市的思考。

“我们在做这次展览的时候,打破了传统的职业领域划分,在我们的体制内进行了自我解构,这种专业但不职业的体现手法,让我们的作品直接可以和群众、和看见它的每一个人对话、产生互动、带来启发。”策展人的话语赢得热烈掌声。

为未知城市建一座未知花园

在本次坪山美术馆开馆展中,可谓群星璀璨、大咖云集。他们为什么会来到坪山来,为什么会参加这样的一次展览?2012年普利兹克奖获得者王澍和著名建筑师陆文宇,向观众道出了他们的艺术理想。

王澍认为,当前中国城市自我生长的可能性普遍存在,但也非常脆弱,而且大城市特别是城市中心区基本已经拥有比较光鲜亮丽的建成区,这种可能性已经很小。对城市来说,只有一些没有被翻修更新过,并具有独特文化或历史的新兴城区还存在着这种可能性,还保持着这种能量和潜质。

而坪山正是这样一个蕴藏无限潜力和充满无限可能的地方,所以他们来了。

王澍表示,本次展览取名“未知城市”,这个表述特别好,他和陆文宇还专门为这次展览准备了一个作品,就是“未知花园”。“我想为未知城市建一座未知花园,用这个花园回应‘未知城市’这个题目,未知的含义,代表着我们对自己也许是不完全了解的可能。”王澍举例说,像红砖,这在中国很多地区尤其在城市边缘,算是最朴素、最常用的一个材料。但红砖还具有一种独特的尚未被发掘的朴素之美,它既能够连接到传统,本身又是一个现代材料,而不是传统材料。

据陆文宇介绍,他们这个想法其实是在生活中通过探寻废墟发现的,而这次的场地基本上就是一个花园的占地,所以“未知花园”这件作品就是从一个感觉里面慢慢锤炼出来的。“将来如果有机会,比如在坪山做一个新建筑的话,我还会用红砖建筑,我们可以把这个‘未知花园’演绎成一个真实建筑。”陆文宇说。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