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电子厂将废液倾倒坑梓被查获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3-18 11:0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和企业的责任与义务,可却有人以污染环境为代价从中牟利。1月29日,坪山坑梓派出所接到环保部门报警称,龙田污水厂进水口水质出现异常,怀疑有人偷排污染液,接到报警后坑梓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于2月1日将嫌疑人杨某抓获。通过进一步深挖扩线,3月15日,幕后指使人松岗某电子厂的彭某自首。

恶臭弥漫竟是污染物乱排

1月29日上午,原是晴朗无云空气清新的好天气,但坪山区平乐骨科医院附近却弥漫着令人窒息的臭味,与此同时区环保部门也接到龙田污水处理厂的反映,称其公司进水口水质出现异常,怀疑有人偷排污染液,为了迅速查明原因,区环保部门向坑梓派出所报警,请求协助调查。

接到报警后坑梓派出所立即调集各个部门精英警力展开调查,通过溯源监测,发现源头是坪山大道平乐骨科医院附近。警方赶到该地点后发现一个雨水井传来令人晕眩的恶臭,在对井内污染物进行检测后发现,正是井内含铜废液“捣鬼”。

监控追查嫌疑人车俱获

确定嫌疑地点后,警方马上调取该地点的监控,但是天不遂人意,该雨水井位置的监控正好被一棵大树挡住,无法直观的看到该位置的情况,两侧的监控也未覆盖到,这无疑又是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由于雨水井在大路旁,一般除了特殊情况极少有车会在此停留,了解该情况后警方通过雨水井两侧的监控时间,从而寻找在雨水井区域停留过的车辆。

因排放时间不确定,警方只能从报警时间往前推,在十几个小时不间断地查看后,1月29日早上8点半一辆蓝色的大货车进入了警方的视野,该车辆不仅符合运输废液的车型,并且还在雨水井停留了几分钟。

确定嫌疑车辆警方立即通过嫌疑车辆的车牌号进行追查,发现该车辆踪迹出现在宝安区后,驱车100多公里赶往宝安调查嫌疑车辆。在对嫌疑车辆进行调查时,却发现车辆所属的清洁公司注册地址不存在,案件侦查陷入僵局。

此时侦查员改变思路,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派出所,对嫌疑车辆所在辖区开展实时视频调研,经过3小时的紧张追踪,坑梓派出所民警锁定了嫌疑人位置,2月1日晚9点30分,嫌疑人杨某在松岗工业区某厂区门口被蹲守已久的民警抓获。

顺藤摸瓜幕后指使人自首

据嫌疑人杨某称,其是经过一张姓男子介绍,以2000块一次为某电子厂进行污染物排放,因其平日都是从事化粪池、泥浆抽取工作,虽然知道随意排放是不当行为,但不知已触犯了法律。了解到幕后还有黑手,警方对嫌疑车辆案发当天的踪迹进行调取,发现污染物的源头是某电子厂,但由于证据不足无法揪出真正的嫌疑人,警方便与环保部门共同合作,一方搜集证据,另一方与工厂负责人说明情况。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线索指向了工厂的环保负责人,正当警方进一步整理证据收集笔录时,3月16日上午,一名男子却出现在坑梓派出所,声称其就是该工厂环保负责人彭某,是其委托杨某排放污染物,这次是为了自首而来。企业处理污染物正常流程是需要在网上报备,通过审核后交由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处理,但这名环保负责人彭某却起了歪心思,私下通过中间人张某联系到杨某后,给了杨某和张某各2000元“劳务费”,便将这批含铜废液交给了杨某处理,自己从中赚取差价”。

在环保部门与工厂负责人交流后,工厂便对彭某做出了开除的处罚,并劝导彭某自首,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彭某思考再三出现在了派出所门口,承认了自己的罪行。(记者谷少传记者王茂程通讯员徐庆辉刘思淇)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