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市消委会发布2018年预付式消费投诉情况,商家预收钱跑路比重增大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3-18 11:05 坪山新闻网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18日讯为了商品折扣买了预付卡,结果商家卷款消失,这样的消费者可能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个。据统计,2018年,市消委会收到的预付式消费商家投诉比重增大,除了以往投诉较多的美容美发和教育培训领域以外,随身WiFi和鲜花配送成为投诉的新领域。

深圳微笑一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华科车联网有限公司主营随身WiFi业务,这两家企业2018年的投诉量分别为247宗和123宗。据多名消费者反映,他们在商家处购买了一定时间的随身WiFi服务后,忽然无法上网。消费者联系商家,商家表示需要加钱换购设备才能继续使用。

消费者周小姐称其于2017年9月,在微笑一百官方销售平台花费1399元购买了一部移动WiFi。按照商家承诺,该设备可用3年且不限流量,并赠送同价值电话卡一张。但在使用过程中,周小姐发现该设备经常出现断网或网速过慢的情况,而从2018年5月30日开始,WiFi设备居然完全没有信号,期间周小姐多次与客服人员联系,但仍无法解决问题。

鲜花预订是当前一种新型的预付式消费,消费者支付一定金额后就可以按约定时间收到鲜花,但是这种鲜花配送电商模式存在鲜花质量打折和商家跑路风险。2018年,市、区消委会共收到幸福花岛投诉85宗、丽石花坊投诉51宗,主要反映问题是消费者购买了上述商家的送花服务,商家在配送一段时间后忽然以网站升级为由停止送货,而消费者无法联系到商家退款。

消费者邱先生称,2018年,深圳市丽石花坊有限公司旗下的公众号推出了199元每周一束鲜花(一共送50周)的服务,他便下单购买了此项服务。但在2018年7月份,邱先生收到商家更换公众号的通知,商家称会暂停2-3周送花服务,可过去5-6周后,商家仍然没有恢复鲜花配送服务。邱先生称,他曾多次向商家客服反馈问题,均无人理睬。

美容美发和教育培训领域也依旧是预付式消费投诉的“重灾区”。2018年7月份,市民钟小姐在蛇口一家名为深圳星光成人歌唱艺术培训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机构报名了一个声乐培训课程,共包含30节课,总价七八千元。“这家店就在我家楼下,开了一年多,我天天回家都能看见它。”钟小姐说,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只上了一两节课,培训公司便关门大吉了。

随后,钟小姐联系公司负责人黎瑞林,想追回退款。黎瑞林便给她安排了兼职老师在课外场所补课,但也只补了一两节课,课程便不再继续。之后当事人多次联系负责人,负责人一直推诿。而记者昨日致电黎瑞林,电话无人接听。

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高额预付式消费。在选择预付式消费商品或服务时,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大型连锁企业。同时,消费时应尽量签订预付式消费书面协议,应认真阅读有关会员细则、服务合同等格式文本,详细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特别要注意其中的限制性规定,保留发票、收据、电脑小票等相关维权凭证。此外,应警惕新型网络预付式消费陷阱。(记者罗洁琳)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