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虎门二桥预计年内通车 深圳空港将1小时联通广州南沙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08 10:22 坪山新闻网

image.png

原标题:虎门二桥预计年内通车

深圳空港将1小时联通广州南沙

3月6日召开的2019年广州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提到,南沙大桥(虎门二桥)等项目将力争在今年内完成。

虎门大桥长期以来作为跨珠江口下游的唯一通道,也是目前深圳居民驾车前往珠江西岸的最便捷通道,但每逢节假日虎门大桥便会出现大规模拥堵。

而双向八车道的虎门二桥通车后则描绘这样一幅图景:虎门大桥车流得以分流,跨越珠江东西岸车流的拥堵将极大缓解,届时从广州南沙到深圳宝安机场的车程有望缩短至1小时以内,这比前往广州白云机场的耗时还要短,而深圳前往南沙、番禺、顺德、佛山城区等地也得以增加一条新路线,耗时也将有所缩短。

对于虎门二桥开通对深圳的影响,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其不仅增加了珠江口东西两岸的通道,让路网联通可靠性得到极大提升,还会进一步加强深圳与珠江西岸地区的联系,提升深圳的交通枢纽地位,在产业方面也有利于加强深圳对珠江西岸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对整个湾区的覆盖面。

深圳空港辐射珠江西岸能力将提升

从地图上看,粤港澳大湾区多个空港、海港在珠江口集聚,虎门二桥两端分别连接着南沙庆盛片区和东莞港区,从南沙沿虎门二桥下来后转广深沿江高速,15分钟即可抵达东莞滨海湾新区核心区,不到30分钟即可抵达深圳空港新城片区,这进一步拉近了分属于广州、东莞、深圳3大城市的南沙自贸片区、滨海湾新区、空港新城等重点片区的距离。

“与深中通道不同,虎门二桥对深圳的价值主要起到对虎门大桥补充和分流的作用”,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表示。而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马向明则认为,虎门二桥使得珠三角公路网进一步加强,提升了珠江东西两岸联通网络的可靠性,“很多人怕堵车不走虎门大桥,是珠江东西两岸公路网络过于脆弱的表现,网络可靠性不高制约了深圳与珠江西岸的联通,虎门二桥开通后使得车辆分流,珠江东西两岸跨珠江口交通的可预期性将大大加强”。

“因虎门大桥常年堵车,以往珠江西岸居民乘坐飞机更愿意选择距离更远的白云机场,虎门二桥开通后,珠江西岸对深圳交通设施例如机场的使用频率会加强。”马向明表示。

孙不熟表示,虎门二桥将让深圳与南沙和东莞的联系更密切,南沙的商务人群坐飞机到深圳比到广州更近更方便,有利于深圳宝安机场提升客流量。

深圳宝安机场被称为“湾心机场”,深圳空港片区地处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城市圈交会处和珠江口湾区核心位置,位于该片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有望今年启用。孙不熟表示,随着深圳与珠江西岸的连通性进一步增强,空港片区在交通物流方面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例如货值高质量轻的高端产品物流适合在空港经济区,南沙、顺德、佛山等地高精尖企业的航空物流选择宝安机场的机会更大,使得宝安机场的腹地进一步增强,对深圳壮大空港经济有着较大利好。

虎门二桥的开通,将会进一步增强深圳空港片区与珠江西岸的联通,依托“海”“陆”“空”“地”“快”五维交通网络的完善,以及展览、会议、旅游、购物等服务设施的配备,未来,这里将成为湾区与世界相会的“客厅”。

连通珠江口东西两岸对提升深圳的全方位交通枢纽地位也有着重要作用,而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的重点。《规划纲要》特别提及要加快建设深(圳)中(山)通道、深(圳)茂(名)铁路等重要交通设施,提高珠江西岸地区发展水平,促进东西两岸协同发展。

深圳在跨珠江通道体系规划上已有布局。去年,深圳和珠海两市共同提出新增深珠通道,深圳还谋划建设港珠澳大桥深圳支线、外环高速西延等多条跨珠江通道,未来深圳可利用的跨江通道有望达到10条以上。

全面提升深圳对珠三角地区影响力

“加强与中山东部外环对接、进而拉近与深圳距离的建议很好,一定要把它办好”,在2月15日举行的佛山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佛山市市长朱伟针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佛山连接深中通道高速路网走廊的建议现场表态。“连通深中通道高速路网后,我们佛山在粤港澳大湾区里将‘更有搞头’”,提出该建议的佛山市人大代表曾继华说。

在开放合作的大潮下,“佛山+深圳”正演绎更多可能。去年12月,在深圳中心城区举办的佛山(深圳)投资环境推介会上,碧桂园、美的、深圳海洋之星等380名国内外企业及协会涵盖军民融合、安全产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16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超397亿元。

因交通不便,以往珠江东西两岸的互动较少,随着虎门二桥、深中通道等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推进,珠江西岸地区都在争相与深圳进行对接。

虎门二桥的开通,使得佛山与肇庆前往深圳多了一条新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深圳高科技、金融和佛山制造是一个最佳组合”,深圳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秘书长赵伟认为,深圳科技与金融的发展需要与佛山实体经济相结合,两地具有互补性,未来促进会将重点促进两地在智能制造领域深度合作。

对肇庆来说,土地面积占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近30%,可释放土地达1700多平方公里,接近于整个深圳的面积。官方信息显示,近三年落户肇庆的项目中,来自深圳的项目占比超70%,其中包括正威国际集团、华侨城、环球易购等项目,为肇庆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除了佛山、肇庆,孙不熟也提到,虎门二桥的开通释放了虎门大桥的道路资源,深圳到珠江西岸南沙、顺德的时空距离会更近,有利于深圳提升对这些地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为深圳增加产业腾挪的空间,进一步拓宽产业腹地。他表示,南沙与深圳最近的地方只有8公里,土地资源丰富,可以尝试在南沙探索“广深合作区”。

有观点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广州有丰富的教育、医疗、文化资源,而深圳的高科技产业则全国领先,两地之间的密切合作毫无疑问会达到双赢的效果。

“随着珠江东西两岸通道容量的加大,广州番禺、南沙及佛山、肇庆和深圳的联系又多了一条通道,这些地区往来深圳的时间成本被缩短。由此带来的虎门大桥通行量的释放,又密切了珠江西岸中山、珠海等地与深圳的联系”,马向明指出,广州是门户城市、深圳是经济中心,虎门二桥的开通将使得深圳对珠江西岸经济带动能力得到提升,使得广深对珠三角的覆盖更加全面。(记者陈熊海)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