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红马甲”让坪山更有温度

注册志愿者将近4万人,服务群众30万人次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07 09:2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坪山开展2019年学雷锋月主题活动。“广大志愿服务者要守誓言、起作用、做表率,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为建设创新坪山再立新功,共同打造坪山志愿者之城3.0版。”坪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武说。

目前,坪山现有注册义工组织162个,注册志愿者将近4万人,预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万场,服务30万人次。

9项活动展现“文明使者”风采

在学雷锋月活动期间,坪山区群团工作部将围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使者”的主题,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9项活动,包括学雷锋月主题活动、志愿服务宣传及便民服务活动、“城市文明我先行”专题志愿服务活动、“雷锋在我身边”主题团日活动、义工队伍建设系列活动、护河义工集体巡河活动。“手拉手,义起走”困难帮扶活动等,不断推动形成引领社会进步的文明风尚。

其中,志愿服务宣传及便民服务活动将面向群众宣传展示各志愿服务项目风采,扩大义工招募宣传的影响力,提升义工注册率,同时也会提供爱心义剪、义诊、电器维修等便民服务。

在本次的活动现场,坪山还揭晓了坪山区2018年度志愿服务先进义工组织和专项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其中,吴池伟等18名义工荣获“深圳市五星义工”称号,丁德菊等30名义工荣获“春运志愿服务先进义工个人”称号,刁丽金等20名义工荣获“2018年度优秀护河义工”称号,区直属护河志愿服务队等10个义工组织获“2018年度先进义工组织”,区委组织部等12家单位获“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红马甲”成坪山最美风景线

近年来,“红马甲”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坪山的学校、医院、社区、车站等公共场所,他们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涌现出了一批志愿服务典型。其中,“河小二”护河志愿服务队最具代表性。

唐治红是“河小二”护河志愿服务队的一员。2017年7月,唐治红加入护河志愿服务队,在他的积极呼吁下,坪山于2018年3月成立了龙田护河义工分队,一起倡导护河治水。

“在服务中,我们总结出一套巡河要诀,叫做‘一看,二闻,三拍、四传’。‘一看’是看河道有没有垃圾,河水颜色有没有浑浊变黑;‘二闻’是闻河水气味有没有发臭;‘三拍’是对河流远景、左右近景进行拍照;‘四传’是把所在位置跟河流照片传到‘坪山护河义工微信群’,如果发现排污或有垃圾需要处理,就直接联系环水部门工作人员。”唐治红说。

护河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与治水提质工作相结合,开展常态化治水提质志愿服务,取得了初步成绩。举例来说,护河义工在一次巡河时发现工厂在施工过程中,挖掘机挖断了排污管,污水直接排流到田坑水河道。护河义工立即拍照上传至护河义工群并汇报市环水局,环水局工作人员立即赶来现场查看情况,并立即找到施工负责人进行改正,有效阻止了一次污染扩大事件的发生。

如今,坪山护河志愿服务队已从起初的21人发展到100人的团队,巡河总时长7360小时,成为保护坪山生态环境的重要力量。(刘婷婷 黄诗妤)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