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哪些深圳企业有望登陆科创板?不少“硬核”科技企业符合定位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3-06 09:4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有不少“硬核”科技企业符合科创板定位,优必选、大疆和柔宇科技有望率先登陆

深圳商报2019年03月06日讯近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等科创板细则,使得大家的目光都齐聚科创板的上市门槛。就深圳本地而言,有哪些企业符合条件呢?多位创投人士表示,在AI、机器人和先进制造业领域,深圳还是有不少“硬核”科技企业符合科创板定位。

科创板定位明确

《推荐指引》主要规范和引导保荐机构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其中第六条明确了保荐机构应当重点推介下列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

深圳挚金资本合伙人杨溢告诉记者,首批上市的企业领域将集中在医药类、工业4.0相关的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公司等。在这其中,落地场景的选择、有无落地能力、能够跨行业解决实际的商业问题将成为首批上市企业的决定因素。

同时,科创板定位对创投机构在今后的投资方向上有一定的指引作用,杨溢表示,“我们在做判断时就会更多地关注其落地能力,落地场景;同时,对有志上科创板的公司我们对其持续造血的能力将关注更多,因为科创板退市制度十分严格和高效。”

就目前科创板公布的规则来看,跟现有的主板及创业板还是有很大差异,深圳时代伯乐先进技术事业部投资总监黄亦明指出,最大的意义在于增强了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尤其是在国内IPO放缓、高科技企业出海上市的现状下,科创板的推出将给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松绑”,间接刺激机构投资和募资效益,提高资金的流转效率。

硬科技企业福音

科创板也给深圳本地科技企业带来机会,杨溢表示,深圳是个科技之城,在AI和机器人领域中,碳云智能、优必选、车音智能、云天励飞、第四范式、追一科技等企业满足上述推荐条件;在先进制造业领域中,柔宇科技当属佼佼者。

此外,黄亦明认为,像步态机器人独角兽优必选、无人飞机领军企业大疆、柔性屏的柔宇科技、3D结构光的奥比中光、一加手机、健康管理平台碳云智能等等都有机会。黄亦明说:“我们也投资了不少科技公司,如盛雄激光、火乐科技、新益昌等,在各自细分领域属于头部企业。”

据业内人士分析,优必选、大疆和柔宇科技是最有希望登陆科创板的深圳企业。其中,优必选是一家研发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产品的高科技企业,最新估值50亿美元;大疆2006年创立,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柔宇科技专业从事彩色柔性显示技术研究开发,E轮融资后,最新估值约50亿美元。(记者邱清月)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