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115件代表建议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02-28 09:43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会前视察调研座谈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刚刚闭幕不久的坪山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建议115件,涵盖教育、医疗、交通、环卫、文化等方面。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在大会闭幕式上指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很专业、很具体,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坪山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区政府相关部门要尽快列出任务书、时间表,抓好办理落实。

真督真办注重实效

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代表建议是民情民意、民声民需的直接体现,能否落实到位,直接关系民生福祉。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以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18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着力推动解决代表建议“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的问题。去年交办的102件代表建议中,建议办理满意度终评得分满分的44件、90分以上51件、80分以上7件,代表建议办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了解,2018年,由王寿群等1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坪山国家高新区的建议》,被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多次组织代表跟踪督办。去年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率17名人大代表实地到深城投中城生命科学园、创新广场开展调研,听取高新区建设及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督办建议落实。调研座谈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办好此项重点建议,区政府印发《关于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坪山国家高新区重点建议办理方案》,共提出42项具体工作任务,统筹推进落实。目前,坪山高新区综合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等编制如期完成,高新区土地整备、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等工作有序推进。

会前集中视察调研

代表建议有质有量

2月13日,坪山区政府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115件代表建议进行了分拨交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杰三在会上指出,这些建议具有“深入调查研究、突出工作重点、符合坪山实际”的鲜明特点,寄托了全区人民对坪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期盼,各承办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把每件建议办理好、落实好。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去年10月,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会前集中视察调研活动,138名省、市、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深入基层一线收集民情民意,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议案建议“提得准”“立得住”“用得上”打牢了基础。

确定三项重点建议

全程跟踪督办落实

今年,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坪山当前发展中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以及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将《关于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坪山高新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坪山区中长期城市总体规划推动坪山区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坪山区公办中小学校建设的建议》等三件代表建议列为2019年重点督办建议。按照《深圳市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办理单位应当自重点建议交办之日起二个月内向主任会议提交办理方案报告;督办单位应当制定督办计划,对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代表可以持代表证就地视察或者在区人大常委会安排下统一视察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文/图:任翠翠张达琦)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