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创新坪山”建设有了路线图

引进科技创新研发团队和机构,制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创新链提升计划 □重点建设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推进智能网联测试服务平台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22 16:54 坪山新闻网

坪山将对标世界一流,引进高端研发、技术转移机构和科技团队,制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创新链提升计划。图为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坪山将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图为坪山区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生产线。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刘婷婷)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春节刚过,坪山便迅速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

2019年是“创新坪山”建设的开局之年。2月11日,坪山区组织召开春节节后收心会,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与强调。2月13日,坪山区召开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表示要紧盯重点、振风提效,以攻城拔寨的气势掀起“创新坪山”的建设热潮。

以国际一流为标杆谋划推动坪山发展

切实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工作频道”,从“春节状态”转为“战斗状态”,形成新春过后马不停蹄、奋勇争先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在2月11日召开的春节节后收心会上,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表示要开足马力、大干快上、一鼓作气,推动2019年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对标一流,争当示范。在城市规划建设、科技创新、公共配套等方面,坪山将严格按照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的标准,对标国际一流来思考谋划,真正做到“要干就干到最好、干到极致”。

深化改革,攻坚克难。针对“办不成事”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拿出可行办法,攻克阻碍发展的各类束缚,特别是在理顺体制机制、破除基层管理治理顽疾等方面,要尽快筹谋治本之策,努力探索先行经验。

开动脑筋,创新方法。激发调动社会各界的创新激情,真正做到以创新之策破解万事之难,对内要建章立制、优化流程,对外要开拓视野、汇聚资源,切实让坪山各项工作上一流、扛红旗、站排头。

要提升服务,树立形象。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充当坪山代言人,从岗位职责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高端要素集聚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

在坪山区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坪山区区长李勇表示,要把124项全年工作任务和30项核心要点工作,作为全年的“施政纲目”,以“月月有精彩”的标准,对工作任务按月分解,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2019年,坪山要全力完成8.5%的经济增长目标任务,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引进培育重点产业项目,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要着力打造高端要素集聚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高水平推进坪山高新区规划建设,加快高新南、北片区开发,推进核心片区土地整备。

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坪山将着力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聚焦基层治理短板,推进“强街放权”改革,深化“诚信坪山”建设,为企业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城区发展上,坪山将加快坪山中心区开发建设,加快形成与深圳东部中心定位相匹配的城区形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治理,落实好“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化和精细化程度。

在民生问题上,坪山将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地铁征拆攻坚战,高标准规划建设坪山交通枢纽,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在教育、医疗、文化、民生保障等多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让创新坪山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将深化与港澳地区在科技、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做好坪山产业基础、空间环境优势与港澳的科教创新资源对接。

看点

科技创新

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在春节节后收心会上,坪山区科创署表示,将在2019年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实验室、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推动应用基础研究,同时,深化与高校合作,共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技术创新;建立产学研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完善“首购首用”制度,推动成果转化,出台科技金融扶持政策,构建科技金融体系。

针对坪山的重点发展产业,坪山将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三大产业核心定位,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创新链条,对标世界一流,引进高端研发、技术转移机构和科技团队,制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创新链提升计划。

在建设创新平台上,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坪山将重点引进北大深圳健康院北普新药创新中心、南方医科大学新药临床前研究中心和实验动物研究中心、香港大学临床试验中心、哥本哈根大学尼奥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深圳工研院、深澳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广东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沈阳药科大亦弘商学院第三方药事服务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和服务机构。

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产业领域,坪山将重点建设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引进超滑技术转化研究院,协助推进智能网联测试服务平台建设。而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坪山将重点建设运营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奥普太赫兹技术研究院,建设密码检测、芯片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

在空间资源上,今年坪山将加快老旧园区连片升级,鼓励和支持各主体建设创新型工业用房,出台社区厂房改造升级处理工作机制,及时处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和新问题,确保完成各街道10万平方米社区厂房改造升级专项任务。

交通建设

预计完成年度投资约9.85亿元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高新区扩容等重大机遇,围绕市交通运输局、坪山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今年,坪山将结合区域道路交通特点,进一步协调推动“两横四纵”高快速路网和“六横八纵”主干路网的建设、打造连续畅顺的城区道路慢行系统网络、精准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构建安全、便利、美观、可持续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坪山区打造区域共享的深圳东部中心、国际一流的湾区创新名城提供支撑。

据悉,2019年,坪山在道路交通建设项目上将预计完成年度投资约9.85亿元。当前,南坪三期中山立交至龙坪立交段已通车,进一步改善出行环境,今年坪山将累计完成东部过境通道(坪山段)、外环高速(坪山段)和坪盐通道(坪山段)工程总量的70%、60%、70%。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坪山会继续推进《坪山区慢行系统(自行车道)规划及打造自行车友好城区实施方案》课题研究及坪山区慢行出行现状普查工作,与区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着力打造“自行车友好城区”。

其中,坪山会选取自行车交通流量、需求大且具备形成自行车交通骨架网络的道路,作为慢行系统示范路进行设计与建设,并因地制宜,逐步推广优质经验,在区域道路系统结构趋于完善的基础上,形成连续、通达的慢行系统网络。2019年,坪山计划安排约2500万元整治道路慢行系统。

城区环境

高品质推进“公园之区”建设

高品质构建“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的公园系统,今年,坪山的城区面貌将给市民带来怎样的惊喜?

坪山区城管局表示,2019年将以马峦山为支撑,以坪山河及其支流为廊道,以公园(含湿地、社区公园)、重点片区(如燕子湖片区等)建设为着力点,广泛利用坪山乡土植物建设山林花海,构建“一山水、十绿廊、百花园、千年林”的山水林田湖公园生态系统,将坪山打造成为“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的典范生态城区。

值得关注的是,在“零冲击”保育马峦山片区的基础上,坪山将打造“三径一园”。具体做法是,在做好植物规划养育工作的同时,启动自然(动植物乡土资源)、历史(庚子首义、强华学校、大营救、客家宗祠等)、地质(鹏硒矿)研习径和乡土植物园“三径一园”建设,依托马峦山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及其形成的基因库,应用“马峦山乡土园林植物调查与应用”成果,把马峦山郊野公园打造成集自然科普、人文历史、红色导赏为一体的城市名片。

同时,结合区人大和区政协的提议,坪山将建设坪山生态博物馆,并编制坪山乡土植物、历史、人文、地质等生态认知手册,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高品质推进“公园之区”“森林之区”建设,坪山将通过专业代建模式,以国际设计竞赛方式遴选优质设计团队,营造坪山河及其支流两岸公共空间,同时结合“千年林”建设和马峦山保育开发,打造坪山河及其支流成为坪山未来人与自然交流的重要纽带和生态廊道;高标准打造儿童公园,使其成为吸引华南乃至全国儿童游乐的典范乐园,并引入国内外一流团队进行运营管理。

此外,坪山还围绕水库资源,循序渐进开展水库公园建设,逐步打造坪山成为独具山水生态特色的“公园之区”,最终奠定坪山的生态文明建设基底。

环境保护

今年完成324个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

2018年,坪山在水环境保护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自2018年12月5日以来,坪山河上洋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考核标准,取得了建区以来最好的成绩,擦亮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牌子。

2019年,坪山将完成三个“全覆盖”,分别是黑臭水体治理全覆盖,年底前完成99处小微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正本清源全覆盖,年底前完成324个小区、城中村改造工程;雨污分流全覆盖,年底前完成修复20公里存量管网建设任务。

在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上,今年坪山将全面建设环境监测网络。包括采集监测干流、一级支流水质污染因子、实时流量,监测空气质量、噪声指标,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排水户调查、生态保护红线定标等工作,建立生态环境大数据。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