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2019年,看“创新坪山”如何开局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2-14 09:07 坪山新闻网

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是坪山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明确的面向未来的发展目标。2019年是“创新坪山”建设的开局之年,坪山在创新、产业、交通、城区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冲刺。

抓住“创新”核心做文章

“创新”已经成为坪山发展的核心关键词,而坪山高新区的建设则是“创新坪山”的重中之重。

2019年坪山区将加快建设坪山高新区,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实验室、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推动应用基础研究;推动与高校深化合作,共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技术创新;建立产学研科技信息服务系统,完善“首购首用”制度,推动成果转化;出台科技金融扶持政策,构建科技金融体系。

坪山区将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三大产业核心定位,完善相适应的创新链条,对标世界一流,引进高端研发、技术转移机构和科技团队,制定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创新链提升计划。高标准规划建设坪山高新区,推动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正式挂牌。

同时,坪山区将高标准建设创新平台,重点引进和建设北大深圳健康院北普新药创新中心、南方医科大学新药临床前研究中心和实验动物研究中心、香港大学临床试验中心、哥本哈根大学尼奥基因组学研究中心、深澳中医药创新研究院、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奥普太赫兹技术研究院,建设密码检测、芯片设计等公共服务平台。

建更具竞争力现代产业体系

“稳增长、促发展、扩开放、守底线”,这是坪山区今年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这个思路,坪山区2019年将努力构筑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凸显产业结构优势,形成强大发展动力。

据了解,坪山区将依托集聚优势,做强主导产业。特别是巩固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先优势,加大对比亚迪等重点企业的扶持引导力度,推进关键技术的研发,支持比亚迪依托智能网联示范平台开展无人驾驶车辆试验,促进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技术交叉融合。

高标准谋划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做好比亚迪微电子芯片项目落户坪山的对接工作,鼓励中芯国际建设更高工艺的芯片项目,做好村田科技扩产增效服务,推动产能升级。实施生物产业基地提升行动。以建设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物关键技术孵化和产业化基地为方向,补齐创新链短板,引进国家和省级检验、检测审评机构,加快建立疾病临床信息数据库、生物样本库等,充分发挥高端器械、诊断试剂等细分领域的既有优势,加强基于新机制、新靶点的高端制剂的研究力度,力争在创新研发和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

同时,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推进集成电路等产业园建设,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着力引进芯片设计等薄弱环节企业,建立坪山芯片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存储器行业协会落地。

加快5G产业布局,加强与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在5G基站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合作,培育5G产业新业态。推动电商、人工智能等重点项目落地,培育形成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全力突破交通瓶颈

交通,是坪山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2019年,坪山区将结合区域道路交通特点,进一步协调推动“两横四纵”高快速路网和“六横八纵”主干路网的建设、打造连续畅顺的城区道路慢行系统网络、精准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构建安全、便利、美观、可持续的道路交通环境。

目前,南坪三期中山立交至龙坪立交段已通车,东部过境通道(坪山段)、外环高速(坪山段)和坪盐通道(坪山段)2019年分别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70%、60%、70%;横坪公路改造、聚龙路、马峦北路南段2019年计划分别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80%、70%、100%。

同时,选取自行车交通流量、需求大且具备形成自行车交通骨架网络的道路,作为慢行系统示范路进行设计与建设,并因路制宜,逐步扩大优质经验,在区域道路系统结构趋于完善的基础上,形成连续、通达的慢行系统网络。2019年计划安排约2500万元整治提升道路慢行系统。

打造成为“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的典范生态城区

生态环境是“创新坪山”发展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坪山区2019年将确保坪山河上洋断面水质全年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完成龙岗河西湖村断面水质年底达到地表水V类任务,确保龙岗河(坪山段)污水不入河;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牌子,全方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打造“美丽坪山”。

同时,坪山区将以马峦山为支撑,以坪山河及其支流为廊道,以公园(含湿地、社区公园)、重点片区(如燕子湖片区等)建设为聚点,广泛利用坪山乡土植物建设山林花海,构建“一山水、十绿廊、百花园、千年林”的山水林田湖公园生态系统,将坪山打造成为“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的典范生态城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