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除夕加班该拿“两薪”还是“三薪”?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2-02 09:51 坪山新闻网

除夕加班该拿“两薪”还是“三薪”?

深圳商报2019年02月02日讯小唐在一家餐馆工作,除夕餐馆的年夜饭预订爆满,很多员工要加班,小唐很关心除夕的加班工资应该是“两薪”还是“三薪”?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出权威专业的答案:春节初一、初二、初三(2月5日至7日)的加班工资按3倍工资计算;2月4日(除夕)、2月8日至10日的加班工资按双倍工资计算。此外,2月份的工资可以提前发,春节期间连续7天加班属于超时加班违反劳动法规。

春节加班3天“三薪”4天“两薪”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春节2月4日至10日放假调休,共7天。这7天中,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也就是2月5日至7日,这3天属于法定节假日;除夕、初四、初五和初六,也就是2月4日、2月8日至10日,这4天是调休放假的休息日。用人单位在初一、初二、初三3天法定节假日安排职工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职工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

法定节假日加班是不能用安排补休来冲抵加班工资的,必须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也就是说必须“补钱”;用人单位在除夕、初四、初五和初六4天休息日安排职工加班的,应当安排其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照不低于职工本人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200%支付,也就是说可以“补钱”或者“补休”。

春节加班工资具体这样算

对于标准工时制员工,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则在日工资的基础上除以8小时。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劳动合同对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确定。劳动合同对工资没有明确约定的,按集体合同约定执行。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不得低于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如果一名员工基本月薪为5000元(工资基数),按照标准工时制,日加班工资就是5000元÷21.75=229.9元;2月5日、2月6日、2月7日每日工资=5000元÷21.75×300%=689.7元;2月4日、2月8日、2月9日、2月10日每日工资=5000元÷21.75×200%=459.8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服务行业为了留住员工,对于除夕加班的员工,加班费会给足,再加额外的春节红包。“尤其是餐馆、商场,除夕夜生意还是很火爆的,不给足待遇怕留不住员工啊。再说了,放弃团圆的大年夜坚守岗位辛辛苦苦加班,多给点钱也是应该的。”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春节连续7天加班违法

有些单位的发薪日正好遇上春节假期,2月份的工资该怎么发?依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的要求,用人单位遇到节假日期间不能发放工资的,应该在最近的工作日发放工资,也就是说2月份的工资可以提前发。

此外,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醒,春节连续7天加班是违法的。劳动法对于加班有专门规定,节日期间单位要求员工加班应与工会或员工协商。同时,如果春节期间连续7天加班,属于超时加班违反劳动法规,员工有权拒绝并可以举报。如员工举报,单位将受到处罚。(记者徐恬)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