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为“创新坪山”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树立国际品牌 贡献文化力量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01-30 09:04 坪山新闻网

坪山文化聚落。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著名学者周国平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被列入深圳市宣传文化十件大事,被评价为“极富创新意味的文化事件”;

坪山文化聚落官方形象标识正式发布,标志着这个代表高品质的东部文化地标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深圳市首个以自然为主题的城市书房——“金龟自然书房”,给坪山城市书房群增添新的力量,坪山城市书房已经成为坪山文化发展的品牌项目;

大万世居入选深圳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这是坪山区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模式的成果;

还有“坪山文化菜单”首批为基层群众配送4个系列62场活动,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首批资助“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大万世居广场音乐会、“绘美生活”国际插画展、“流·光-2018深圳(坪山)公共艺术季”等活动……

2018年,年轻的坪山区着力实现文化繁荣发展,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为坪山深入落实东进战略、加快推进深圳东部中心建设提供强劲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文化支撑。1月29日,坪山区召开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区长李勇参加会议。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在大会上作2019年坪山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报告。

会议明确提出,2019年坪山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和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标准和担当,深入落实“文化创新发展2020”,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奋力开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良好舆论氛围和有力文化支撑。

2018年,坚持高品质文化发展的一年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在谈到文化发展的时候表示,一个城区应有的品格,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追求,更是思想上文化上的追求。

2018年,坪山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坪山区宣传文化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精心策划宣传报道,全面提升媒体合作,各宣传媒体平台层次和品质双提升。

在过去的一年里,坪山区坚持补齐短板、做优品质,城区文化影响力和市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8年坪山区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初现,大万世居城市书房、牛角龙花田等新打卡点不断涌现,龙田文旅小镇正式开街。高效运作坪山文化智库,召开各类专题论证会、论坛等11场,开展公共艺术融入城市、聚龙山公共艺术公园提升、客家围屋修缮导则等3项课题研究,承接高品质文化项目10个,智库智力集聚作用凸显。

2018年,坪山区引进保利剧院、华润文体等高端运营团队,高品质筹备坪山文化中心各馆开馆工作。创新图书馆、美术馆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成功聘请著名学者周国平先生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2个街道级和23个社区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全面提速。南中学堂、大万世居、坪水相逢、金龟自然书房等城市书房广受欢迎。“坪山文化菜单”首批为基层群众配送4个系列62场活动,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首批资助“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大万世居广场音乐会、“绘美生活”国际插画展、“流·光-2018深圳(坪山)公共艺术季”等活动,为市民带来高品质文化享受。编制客家围屋修缮导则,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模式。

2019年,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

2019年是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加快东部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

区委书记陶永欣强调,2019年,坪山区宣传文化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努力推动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为打造创新坪山提供坚强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撑;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筑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防火墙”;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

面向新时代,本次会议提出2019年“六大”方面的任务,包括紧紧围绕“举旗帜”,坚持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紧紧围绕“聚民心”,坚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紧紧围绕“育新人”,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不断培养时代新人、熔铸文明新风;紧紧围绕“兴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和高品质发展,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紧紧围绕“展形象”,坚持讲好“坪山故事”,大力塑造展现创新坪山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形象;紧紧围绕“强党建”,坚持增强“四力”,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坪山区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等主线主题,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文艺精品;继续办好文博会主会场坪山展区,展示坪山文化发展新态势、新气象;深入挖掘提炼坪山特色文化标识,植根坪山土壤,深入挖掘、提炼、运营、推广具有在地特色的客家文化、东纵文化、生态文化和创新文化标识,推动各类文化特色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把文化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格局中,注重以传统文化特别是岭南文化、客家文化为底色和纽带,以创新文化为动能,深入发掘大湾区传统文化共生优势,开展文化协作和交流。

为“创新坪山”提供更高品质的文化氛围

在坪山区一届三次党代会上,“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成为坪山未来发展的时代标签。

“创新坪山”,意味着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等战略性机遇,更多的国际创新创业力量将把目光聚焦坪山,而高品质的文化环境,将是树立坪山国际品牌、增强坪山吸引力的重要支撑。

坪山区2019年将紧紧围绕“兴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和高品质发展,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

最值得期待的是,坪山文化聚落将在2019年逐步开放各类场馆,明确了要举办高品质文艺活动75场以上,办好图书馆、美术馆新馆,形成能量级文化辐射效应,打造区域文化新地标。

同时,坪山区将继续实施“坪山文化菜单”,丰富基层高品质文化活动配送。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模式,推进盘龙世居等历史建筑修缮活化利用。继续办好坪山网球公开赛、国家级篮球赛和羽毛球赛,持续打造“品质体育、活力坪山”。

坪山区2019年还将高定位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数字艺术、创意设计、文创空间运营等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打造特色文创园区。实施全域旅游发展策略,推进龙田文旅小镇、金龟生态文化小镇、聚龙山公共艺术公园等优质项目的建设。高水平推进江岭长守、丰田世居等文创空间项目建设。

充分发掘文化的内核

去年,著名学者周国平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这个消息可以说是引起社会各界的震动,这是坪山区在文化体制改革创新上的一大突破。据了解,今年坪山区将以图书馆、美术馆为试点,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实现按需定岗、以岗定薪、品质运营、专业管理,形成公共文化机构改革样板。

同时,以坪山形象推广运营为主线主业,把区属文化国企东部文化公司打造为城区文化形象运营商、文化空间配套商、文化业态平台商,探索新型文化国企发展路径。

全力做强坪山文化智库,不断深化项目、课题、讲座三大平台机制,发挥人才智力集聚作用,引进更多文化体育名家优才和优秀项目落地坪山。

这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举措,让大家看到坪山区在文化发展上坚持高品质的追求,这种追求不仅在文化硬件设施上大手笔投入,而且更加注重文化内核的塑造。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