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送礼包 坪山街坊迎新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1-28 09:07
分享:

坪环社区开展义写春联活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坪山的“年味”也逐渐浓了,坪山区各街道陆续开展书法家写春联活动,将春联送到街坊手中,各街道各社区也开展新春基层慰问活动,向基层赠送新春“红包”,还有社区为回乡的外来工准备了“大礼包”,让他们感受到坪山的温暖。

坪环社区开展“新春送福”义写春联活动

1月21日,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停车场上热闹非凡,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书法家们正忙着为干部群众挥毫写春联,“风调雨顺千家乐,政通人和万户春”、“人和家顺百事兴,富贵平安福满堂”,一副副祝福愿景的对联,送到干部群众手中。

这是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开展的2019年“新春送福”义写春联活动。据了解,这是坪环社区根据干部群众需求开展的一项民生微实事项目。组织坪山区书法家免费为干部群众现场书写春联,把我国传统文化和新年祝福送到干部群众手中。

当天上午,书法家一到现场就铺开红纸为干部群众挥毫书写春联,一幅幅精美春联从书法家手中产生,一句句祝福送给干部群众,干部群众争先恐后上前索取,笑逐颜开,书法家忙得不亦乐乎,直到13:00时才结束义写活动,书法家共为马峦街道干部群众书写春联300多对。

据悉,坪环社区除组织书法家现场为马峦街道干部群众免费义写春联外,还利用晚上业余时间组织书法家书写300对春联,由社区工作站将新春对联赠送给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默默耕耘的基层勤工,突出基层社区对基层一线工人的关怀,感谢基层工人为坪环社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坑梓街道为回乡外来工准备“大礼包”

年末将至,为感谢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来深建设者在坑梓这片热土上辛勤工作、努力拼搏,坑梓街道总工会、坑梓社区党委、坑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动坑梓商家联盟开展“党建惠民生,关怀暖人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暖心活动。

坑梓街道准备了600份“大礼包”,礼包有雨伞、藿香正气液、八宝粥、纸巾、卤蛋、方便面等。领到礼包的外来务工人员笑得很开心,“感谢街道、社区和爱心商家的关心与回馈,开展了这么温暖有意义的活动。”有街坊说道。

现场除了对外来务工者派发礼包之外,坑梓社区党委、人民路商圈党支部还在现场收集外来务工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其中有人反馈了“需要关爱外来工子女就学问题”“坑梓社区赶快开通地铁”“春节回家坐车难”等问题。商圈党支部会对问题进行梳理,并向上一级党委进行反馈。

六和社区义写900副春联送街访

贴春联是中国过年的传统。2019年春节前夕,坪山区坪山街道六和社区工作站组织书法家5人,开展了两天共3场义写春联活动,为群众送上“年货”———飘着墨香的春联900余副。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六和社区“党心聚力,共筑和谐”义写春联活动,也是2019年六和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本次义写春联活动共组织书法家在招商花园城、万科花园、山吓篮球场开展现场义写春联活动3场。

1月21日,是义写春联的第一天,义写活动地点设在招商花园城小区内。“现在练毛笔字的人越来越少了,很多人嫌麻烦也不手写春联了。”领取到两副春联的陈先生满脸喜悦。他说,自己也有练书法的爱好,这次过来领春联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偷师”,想多学习别人怎么写,希望来年自己也能写春联。活动当天,书法家忙得不亦乐乎,直到下午6时才结束义写活动,书法家共为招商花园城小区居民书写春联300多副。

1月22日,义写春联第二天,在活动现场,几张长桌整齐摆开,上面摆好了沓沓裁剪好的红纸和笔墨砚,书法家站在桌子前面,开始写春联。不一会,现场就站满了闻讯而来的群众,大家都凑到桌子前面,希望得到一幅手写的春联。张阿姨当天早早就来到了活动现场,她选了三幅对联的内容,让现场的书法家帮忙书写。张阿姨说:“上一年我们家里的对联也是六和社区组织书法家开展活动免费书写的,书法家手写的对联看上去可有范了”。赖先生是一名外来工,租住在六和社区,今年第一次在深圳过年。“我们也想贴下对联,喜气”。赖先生说,现在很多人贴的春联都是批量生产的,虽然有着各式各样的花纹,但是手写的春联让人感觉有底蕴得多,“有一副手写的春联,年味都感觉浓一点”。当天活动,书法家共为街坊义写春联600余副。

和平社区新春探访社区困弱群体

近日,和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走进了社区高龄、困弱以及残疾家庭的家中进行探访,送去了新春祝福。

据悉,本次活动社工和社区党员义工一起,共走访了社区4位残疾家庭,以及20多位超高龄老人家庭。活动当天,社工以及党员义工集体出动,分了三批人员,带着社区党委的祝福前往居民家中。社工以及党员义工来到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询问老人近期生活状况,帮助老人了解社区信息,送去了社区党委的关怀。

社区长者表示,自己腿脚不便,感觉与社会脱节,感谢社区党委能够经常前来探访,让老人们看到年轻人对长者的关心,社会对长者的关注。

石井街道春节前慰问辖区困难群众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石井街道深入基层,全面了解流动人口和困难计生家庭生活情况,开展春节关爱暖心行集中关爱专项活动。

石井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公室在田头社区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为主题,共同做好流动人口健康宣传关爱工作,让来深建设者把“健康知识、健康身体”带回家庭和家乡,活动除了积极向群众宣传《深圳市民健康手册》,还普及了健康保健知识,计生相关政策。使他们不仅是健康关怀的受益者,更是健康生活理念的传播者。

石井街道计生工作人员开展走访慰问辖区内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为8户慰问对象送去祝福及慰问品。在走访过程中,与他们交流谈心,了解他们近期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尽力排解他们的烦恼,遇到困难都及时与社区沟通。

六联社区60多名长者齐包饺子迎新春

为了营造辖区新春氛围,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近日,六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东城上邸小区开展了“党心暖民心,关爱在行动”2019迎春长者关爱活动。

党员、社工、义工购置新鲜食材完成近2000个饺子,吸引了来自小区60多名65岁以上长者的热情参与,活动现场长者们眉开眼笑,有老人表示:“好久没有参加这么热闹的活动了,很感谢社区为我们老年人举办这样的活动。”活动结束后主办方为长者送上新春祝福。据悉,六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计划在3、4月份组织辖区内100多名长者户外踏青,丰富社区内长者文化生活。

本版采写/摄影:

坪山通记者 曾海城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