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马峦对基层党建进行“集中会诊”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1-28 09:06 坪山新闻网

坪山街道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评议。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如何,街道进行“集中会诊”。近日,坪山、马峦街道召开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对2018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全面梳理及对2019年工作的深入谋划,坪山街道13名党组织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集中述职,马峦街道还创新形式,在现场让社区党委书记脱稿汇报党建工作。

坪山街道

13名书记接受基层党建工作“体检”

1月22日,坪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41名来自“两新”组织、社区、机关的党员、群众代表、党建组织员、社区党委组织委员参会并为述职书记作评议。坪山街道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会议是坪山街道党工委是对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一次“政治体检”和“集中会诊”,也是对全街道2018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全面梳理及对2019年工作的深入谋划。

会上,坪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江国初听取述职后,肯定了街道2018年党建工作在强化政治学习、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组织“两个覆盖”、深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但也需清醒地认识到存在问题和不足,保持时刻往前看、抓整改提升的精神劲头。”他提醒各述职书记要看到不足之处。

江国初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主动对标深圳新的城市发展定位,进一步强化抓基层党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扛起主责、抓好主业,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责、当然之责、首要之责,拿出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发挥好“头雁”效应,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献礼。

“要形成街道党建‘大合唱’,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江国初表示,各级基础党组织书记要围绕2019年党建工作部署,在各自领域履职尽责、深耕细作、创优争先,强化党建“大合唱”的意识,主动推动党组织之间互联共建。机关党建工作方面,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抓业务、抓党建的“一岗双责”,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充分融合,履行“管行业管党建”职责,开展好与企业党支部结对工作;社区党建方面,要加强专职党建工作人员的保障,做好走访、服务群众工作,发挥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作用,团结动员党员群众参与城区创建、社区治理,切实把社区党委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两新”组织党建方面,“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同社区党委充分协商共建,统筹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社工等资源,畅通“政企”“社企”“企企”资源共享、交流合作渠道,助推企业发展,为企业、职工、党员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马峦街道

社区党委书记“脱稿”汇报党建工作

坪山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战斗号角,马峦街道党工委认真学习、严格落实会议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谋划新一年各项工作。为破解以往述职评议中存在的了解实际情况难、检查真业绩难、提出好意见难的问题,此次评议在“开会念稿汇报,书面打分评议”固定形式的基础上,新设了“走点脱稿汇报,现场当面点评”的评议环节,力求在真实场境中检验各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的真实成绩,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指出社区党建工作的不足。

当天下午,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孟晓贤率领全体参会人员,先后前往南方中集党群服务中心、金地朗悦小区党支部活动阵地、马峦特色街、香江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和一品书画院党员友邻服务点,分别听取了江岭、坪环等社区党委书记和街道综治办、火灾整治办等机关事业单位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进行了现场点评,对特色街形象优化、物业小区党建引领业主共治和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走点结束后,述职评议会在沙坣社区人大联络站召开。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各社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根据述职情况对照评议表进行了评分,并审议了街道2018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材料。马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超对述职情况作了点评,对各社区党委书记一年来的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意见。

会议最后,孟晓贤指出,本次评议创新形式,检验出了社区党委书记的真实工作业绩和能力水平,达到了预期效果。各社区按照上级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强调,各社区党委书记要牢记党建是第一主业,务必在新一年的党建工作中奋发作为,以党建全面引领社区各项工作,共同开创新时代马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采写/摄影:

坪山通记者 曾海城通讯员 刘淑珍

李春茹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