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1-28 08:51
分享:

建设中小学廉洁教育基地,师生现场教学《爱莲说》。

建设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分析深挖廉洁问题线索。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首宗留置案件成功查办,立案由前两年的37件、64件上升到79件,党纪政务处分65人次,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达到坪山历史新高的11人;开展三轮全面巡察和两次专项巡察,率先将巡察范围延伸至社区一级;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正式启动运行,探索管党治党“智慧监督”新路径;创新开展“一十百千万”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意识……

2018年,是坪山区攻坚突破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关键之年,也是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蓄势之年。这一年,坪山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担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忠诚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创新坪山”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做实做细“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自觉坚定具体践行“两个维护”

在过去的一年,坪山区纪委监委从落实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入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勇担“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落实,把政治建设落到实处。

牢牢抓住纪律监督“牛鼻子”,从严抓实“两个责任”,详细列明区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67项工作职责,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全面建立述责述廉制度,率先将述责述廉工作覆盖到区属各单位,以“两述”带动主体责任立起来。

全面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区监察委员会,监察对象从约1900人扩大到6700多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细化监察机关与政法、审判、检察、公安机关协作配合机制,与检察机关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创设《监察告诫书》,制定《坪山区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程(试行)》,全面试用和规范12项监察措施。

此外,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显微镜”和“利剑”作用,出台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开展三轮全面巡察和两轮专项巡察,率先将巡察范围延伸到社区一级,共发现问题231个、线索71条,提出意见建议83条,立案4人。

独创社区派驻监督制度把监察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坪山区纪委监委大力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除了设立派出街道监察组,与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还独创社区派驻监督体制,设立12名兼职派出社区纪检组长(监察专员),履行对驻在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直接对区纪委监委负责。派出社区纪检组长(监察专员)列席社区党委有关重要会议,重点监督社区集体资产处置、“一户一栋”、城市更新、土地出让等情况,把监察“前哨”直接驻扎到最基层的“敏感地带”。

紧盯节日腐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

坪山区纪委监委全面启动“节日清风”专项行动,以重大节日为关键节点,紧盯各种“节日腐败”,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出台《营造“节日清风”十项纪律》,为全区党员干部抵制“节日腐败”立起更为严格的门槛、划出更为精细的制度界限。在“廉洁坪山”微信公众号设置“党风政风随手拍举报平台”,专门受理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四风”问题,实现“指尖上的监督”。在节日期间,针对“违规吃喝”问题开展明查暗访55批次,发现和纠治问题100多个。

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通过采集财务开支、税务发票等基础数据,建成包括购买购物卡排查、公款吃喝排查、公款旅游排查等10个分析维度的“节日风气分析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分析,深挖问题线索。目前,区街纪检监察机关已对平台发现的13个“四风”问题疑点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并作出严肃处理。

雷霆反腐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2018年,坪山区纪委监委勇担全面从严治党新使命,忠实履职尽责,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年共受理问题线索249件,立案79件(同比增加25%,其中处级干部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次,问责90人。典型案件有杜岗岭征地拆迁中公职人员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系列案,立案8宗8人,办理留置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城市更新中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受贿案,立案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公职人员监管失职渎职案,对在监管某公司非法设置建筑废弃物受纳场过程中失职渎职的21名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5人,以监察告诫书的形式问责16人。

推进扫黑除恶“打伞”工作,深挖问题线索19件,在全市最早实现街道纪工委扫黑除恶线索摸排零突破。严肃查处国有土地巡查工作人员敲诈勒索及受贿、村民破坏基层选举、巡防员为流动赌档望风、一线执法人员强行收取档位管理费等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打掉一批“保护伞”。

建成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监督”新模式

新时代,新作为。过去的一年,坪山区纪委监委围绕新目标新任务,锲而不舍推进改革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新品牌层出不穷。

2018年10月24日,坪山区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是坪山区纪检监察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内容创新的最新成果,旨在通过对大数据及信息化手段的综合运用,挖掘和发现传统监督中难以发现的问题关联关系,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精准打击的能力,积极探索管党治党“智慧监督”新路径。

坪山区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集“一云四板块十二子系统”于一体,包含大数据分析、日常监督、业务应用、数字教育等功能板块,初步建成节日风气、招投标、城市更新、集体资产交易、政治生态等大数据分析子系统,其中不少内容都是坪山区首创。平台突出问题导向、应用导向、结果导向,让数据“开口说话”,帮助精准发现问题,实现核实、查处、纠正、预防一气呵成。目前,该平台集合各类数据300多万条,覆盖全区近6000名党员干部,形成“人在干、云在算”的智慧监督新机制;发现深层次的问题疑点200多个,推动实现监督“精准化、数据化、智能化、体系化”。

建设线上线下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一十百千万”宣教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坪山区纪委监委积极运用创新思维,充分发掘地域特色资源,不断把宣传教育工作引向深入,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一网倡廉,构建“廉政数字教育基地+廉政清风网+廉政心语短信+廉洁坪山微信公众号”四位一体网络宣传平台;十案警廉,以坪山区纪委监委查处的10宗典型案例及检讨书原稿,制作反思录《前车之鉴》;百人颂廉,组织全区书法爱好者300多人开展“颂清廉,扬清风”廉政书法比赛,公开展出部分优秀作品;千家树廉,深挖客家优秀家风家训,开展“廉洁齐家”系列活动,弘扬廉洁齐家文化;万生学廉,依托百年老校光祖中学建设中小学廉洁教育基地,推广廉洁文化进校园,切实为全区5万多名师生讲好一则廉洁故事、种下一颗廉洁种子、营造一个健康环境。

推进正规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正规化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出台《坪山区纪检监察队伍“十条禁令”》,严防“灯下黑”。引入外部监督,制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开展特约监察员选聘工作。严守纪律红线,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坚持有信必核、违纪必究,调离纪检监察岗位1人。2018年,坪山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被深圳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基层党组织“十佳榜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接下来,坪山区将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坪纪宣)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