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探索城市更新“飞地”模式 推进地铁征拆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1-22 09:06 坪山新闻网

地铁14号线坪山围站施工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随着地铁14号线、16号线进场施工,坪山将结束“手无寸铁”时代,不少坪山人都盼望着地铁能早日开通,方便居民出行,提升区域发展。为了助力坪山地铁建设,坪山区各街道加快推进地铁沿线土地整备工作,为地铁施工尽快留出作业面,而14号线中心区段,坪山还探索“飞地”捆绑城市更新模式,实施地铁公共利益用地项目推进,在城市更新、公共利益、居民利益三者之间实现共赢,加快地铁项目建设。

利用城市更新“飞地”推进地铁征拆

在坪山大道中心区段,地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坪山开通地铁,是坪山人盼了多年的事情,随着14号线、16号线的到来,坪山将迎来交通重大利好,居民出行方便了,区域发展也将会得到大幅度提升,地铁建设对于坪山未来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居民盼望着地铁早日开通,坪山区各级政府也在不遗余力为地铁建设贡献力量,而前期的征拆工作,是地铁建设的一块“硬骨头”,而中心区段的土地整备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据了解,坪山大道从龙坪路到锦龙大道路口一段中心区段,该片区现状以原居民私宅、旧工业厂房为主,建成度高,土地利用效率低下,且公共利益用地项目大部分位于现状建成区,通过土地整备征地拆迁实施难度大,导致该片区发展一直停滞不前。

为了推进地铁征拆工作,坪山规土局探索将片区内亟待实施的公共利益用地以“飞地”形式纳入城市更新捆绑拆除。结合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进展,强化规划引领、利益平衡,综合考虑项目本身可实施性以及片区公共配套需求,探索借助市场力量统筹拆除项目外一定规模建筑物,拆除完成后无偿移交公共利益用地。

之前由政府主导的土地整备工作,交到了城市更新项目手里,以市场手段推进征拆工作。据了解,坪山中心区段有多个城市更新项目,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拆迁,可以实现公共利益、城市更新、居民利益共赢的局面。居民同意拆迁后可以“以房换房”,并实现就地安置,居民利益得到了保障,而政府公共利益项目则能得到较快推进。而城市更新实施主体,在不突破法定图则和政策上限,并且满足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前提下,可以获得一定规划量奖励。

经初步统计,地铁14号线坪山围站周边城市更新项目统筹搭载拆除坪山河沿岸建筑物近6万平方米,拆除完成后可无偿贡献超过2公顷,为地铁站点和坪山大道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空间支撑。

将在更多大型公共项目探索“飞地”模式

去年11月,《深圳市城市更新外部移交公共设施用地实施管理规定》出台,文体、医疗、教育以及亟须实施的道路、河道等线性工程的重要节点用地,可以采用“飞地”模式,以城市更新捆绑公共利益的形式,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或其他城市公共利益用地供给。

在该政策出台之前,坪山区就已经探索此类模式实现公共利益用地供给,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记者从坪山规土局了解到,坪山区强化政策引导,对于采用“飞地”形式,额外承担拆除责任贡献的项目,可优先推进项目实施,根据项目所处阶段,通过计划调整、规划优化等途径,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在今后的发展中,坪山区将探索在更多大型公共项目上,采用“飞地”模式实现用地供给。

坪山区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型公共利益项目上,“飞地”模式对推动项目建设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说地铁,或者重大交通道路建设,对区域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这一类重要的工程,利用这种方式推动用地供给,能加快建设进程。”(曾海城)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