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幅连续8个季度收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8 09:5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17日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地价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幅连续8个季度收窄。

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受监测的106个城市中,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增速为6.79%,较上一季度收窄0.87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幅已连续8个季度收窄。一线城市中,广州住宅地价同比增速最高,为12.61%,深圳和北京次之,分别为6.24%和5.79%。

去年第四季度,二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长7.50%。其中,石家庄、济南、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9个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速超过10%;南京、宁波、厦门、成都住宅地价下降,环比、同比均为负增长。

三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速高于一线和二线城市,去年第四季度涨幅达10.24%。23个三线城市住宅地价同比增速超过10%,其中,烟台市住宅地价涨幅最高,达51.66%。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分析称,去年第四季度,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紧缩,融资和销售压力双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基本平稳,住宅地价增幅回落相对明显。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06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大幅增加,房地产用地供应面积达到2014年以来单季度最高。

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106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面积11.75万公顷,同比增加40.09%。其中,房地产用地供应面积1.98万公顷。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指出,随着减费降税、定向降准深入实施,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托底效应将逐步显现,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持续调整、向好。房地产政策方面,全国性、系统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因地制宜的政策微调在多地出现的可能性增加,调控政策保持相对稳定的概率较大。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继续温和上行,住宅地价涨幅保持趋稳态势。(记者庞无忌)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