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多条道路反复开挖成两会焦点 深圳交委:将立即整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8 09:41 坪山新闻网

宝安大道多处施工变“大工地”,市民过马路小心翼翼

宝安大道群贤花园附近路段

宝安大道多处施工变“大工地”,市民过马路小心翼翼

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涂胜)“你家附近在修路吗?”最近一段时间,这句话成了很多市民见面时谈论的话题。在深圳市两会期间,深圳新闻网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多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道路反复“开膛”成为舆论热点。对此,1月17日下午,深圳市交委向社会公众作出回应,表示将立即组织开展路政许可专项整治行动,尽快出台《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编制本市建设工程年度占用挖掘道路计划并进行公示,协调市规划及发改部门加强对地下管线及设施建设的统一管理,通过计划管理、修复管理、加强监管等措施提升城市道路管理水平。

占道挖路为那般?深圳市交委指出具体原因

深圳市交委在回应中指出,目前道路占用挖掘状况严峻,主要是因为深圳市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各种依附于城市道路敷设的管线改造工程大量增加,特别是近期随着全市水务部门的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直饮水入户等治水提质工程;燃气集团的中低压老旧钢管改造工程;电力部门的主配网建设及供电入户工程;轨道交通建设及交通疏解工程;各区的片区道路整治、路面白改黑等民生工程全面展开。同时,由于接近年底,全市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直饮水入户等治水提质工程集中进入冲刺期和考核期,占用挖掘道路现象达到高峰。

此外,交委表示,市民普遍关注的道路设施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其主要工作为对路容路貌较差路段、受重大项目施工影响破坏严重路段、设施陈旧、慢行系统不完善等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大部分属于道路大中修工作范畴。


2018年深圳市交委受理路政许可2556单


据交委透露,2018年深圳市交委共受理路政许可2556单,办结2544单。已办结路政许可中包括治水提质工程770单,燃气工程188单,通信管线工程3单,治安监控48单,供电项目94单,市政工程(含轨道交通)建设1152单。

在路政执法方面,交委表示2018年全年持续加大路政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共立案查处路政案件2117宗,同比上升27.8%,查处占用挖掘、破坏设施类案件639宗,占总路政案件30.2%,查处不规范施工及养护类案件309宗,占总路政案件14.6%,拆除非道路标志763块。

深圳市交委表示将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针对道路反复开挖、道路恢复质量参差不齐、占用挖掘城市道路时间长、超出许可范围和时限施工等问题,深圳市交委表示将进一步梳理修订路政许可相关规范制度,开展道路占用挖掘修复制度研究,将尽快出台《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通过计划管理、修复管理、加强监管等措施提升城市道路管理水平。

此外,还将根据年度道路建设、轨道交通、各类管线等工程建设需求和道路现状,编制本市建设工程年度占用挖掘道路计划并进行公示。在公示路段有占用挖掘需求的其他工程建设单位,应自行调整施工计划并与公示路段主体建设单位协商同步施工。原则上同一路段一年只安排一次占用挖掘计划。

道路恢复质量参差不齐最高加收5倍标准修复费

针对道路恢复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交委将要求工程建设单位(含应急抢修的地下管线产权单位)应按道路修复工程量缴纳道路挖掘修复费,并按以下规定向占用挖掘新路的工程建设单位加收道路挖掘修复费:道路竣工一年以内(含一年)的,按照规定标准加收五倍;道路竣工一年以上三年以下(含三年)的,按照规定标准加收三倍;新建、改建、扩建的道路竣工三年以上五年以下(含五年)的,按照规定标准加收一倍。

在路政执法方面,交委表示从即日起组织开展路政许可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全市范围内路政巡查执法,重点查处擅自设立非道路标志、未经许可占道施工、非法埋设管线、擅自挖掘道路、擅自开设路口等违法行为。同时进一步强化路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对未按规定悬挂许可证件、施工围挡不符合规范、道路恢复质量不合格等违法行为加强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交委表示,占用挖掘道路长期以来存在申请主体多、各主体各自为政、地下管线资料不完整、权属不清等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占用挖掘道路审批作为行政许可事项,不得设置数量限制,且申请人所提交申请符合要求时必须予以许可。下一步交委将协调市规划及发改部门加强统筹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管理,避免无序建设、重复建设,从源头控制城市道路反复开挖。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