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街道“颜值”“气质”双提升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01-14 09:21
分享:

马峦街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城市管理品质进一步提升。朱冀摄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去坪山游玩,一定要到马峦街道看一看。听名字就知道,这个街道与马峦山郊野公园密不可分,得天独厚的生态也造就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观,“网红”牛角龙花田就是其中之一。此外,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大型古堡式围屋大万世居也在马峦。在这里走一走,你会对深圳东部的文化底蕴有更深刻的理解。

“红花绿叶,相得益彰。”捧着优美的生态、悠久的人文景观这两朵“红花”,马峦街道办事处一直在努力培育“绿叶”,提升街道市容环境和品质。日前,深圳市2018年12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公布,马峦街道“干净”指数在全市74个街道中排名第四。在2018年全年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中,马峦街道凭借1至12月份88.14的平均得分,在全市挺进前十,在坪山区首屈一指。不仅干净,马峦街道还在努力打造全市首个“无烟街道”。

走近环境优美、景观别致、空气清新的马峦街道,呈现在眼前的正是坪山“东进”的新画卷。

街道环卫标准不断提升

“每天走路上班,看着沿途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樊先生居住在中山中学附近,他上班的地方离家不远,每天都是走十几分钟的路上下班,沿途会经过坪山大道、中山中学人行天桥等地。一年走下来,他发现沿途的环境在不断变好。曾经天桥上没垃圾桶,常有人乱丢垃圾,现在配备了垃圾桶,还有保洁人员定时清扫。因为工地较多,马路清扫后容易变脏,现在经常能看到洒水车、雾炮车作业,清扫频率明显增加。环境好了,空气好了,走路上班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排名最后的保洁公司,将被彻底淘汰。”据马峦街道市政中心主任何志浩介绍,街道的保洁标准一直在提升,管理也愈发精细化。根据街道的环卫淘汰制,每月对保洁公司综合打分,工作不到位的将按照合同扣款,去年6家保洁公司被扣款超13万元。更严重的是,连续三次倒数第一的保洁公司,将被解除合同并“拉黑”。严格的管理推动保洁公司提高作业标准,公司之间你追我赶,清扫精细到雨箅子下看不见的垃圾,街道环境卫生持续向好。

树立城管执法公信力

日前,马峦街道执法队对4家商户依法作出相应行政处罚决定。这4家夜宵档位于特色街内,长期在夜间至次日凌晨四五点营业,超出门线、窗外墙经营,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严重干扰居民生活。马峦街道执法队在商户拒不改正情况下,采取执法措施,文明执法、全过程记录,依法作出相应行政处罚决定,然而当事人拒不履行法律义务。

为树立城管执法威严,马峦街道依法向盐田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于近日取得行政裁定书,准予强制执行。这不仅维护了城管行政执法权威,也实现坪山区城管领域执法申请强制执行零的突破。

马峦街道城管办(执法队)执法中队中队长范小星表示,法院裁定强制执行后,有效震慑了违规商户,特色街管理进一步规范起来。此外,执法队还通过视频监控和上路巡查,有效控制路面污染。前不久,执法队收到了企业送来的锦旗,感谢执法人员通过视频执法发现搅拌车沿途撒漏,为企业堵住了管理漏洞。执法到位,道路变干净了,企业管理也更加规范了。

“行走马峦”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从2017年起,马峦街道上下就形成了“行走马峦”的惯例。从街道主要领导到社区干部,每周走街串巷,找问题、查死角,发现问题后马上解决。如今,“行走马峦”在街道已形成长效机制,成为改善市容环境面貌、提升城市管理品质、转变干部思想作风、提升市民群众素质的重要抓手。

随着“行走马峦”次数增多,环境卫生问题开始变少。如何保证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制度就成了关键。对此,马峦街道形成定期例会制度、强化社区责任制度、规范化巡查制度,同时定期开展马峦街道“大扫除”行动,每月三次全面冲洗,清理长期积累的顽疾问题。

随着“厕所革命”对公厕的升级、垃圾收集点和转运站的改造提升、工地管理的强化,马峦街道的环卫设施也变美了。配合垃圾分类、爱国卫生等密集宣传和群众监督,再加上环卫专家的指导和先进街道提供的经验,马峦街道“颜值”和“气质”双双提升。继去年全年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在全市74个街道挺进前十后,今年1月第一周,马峦街道空气质量也再创佳绩,在全市74个街道排名前十。美丽马峦,愈发幸福。(余俊杰 王菲)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