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男孩求“救命血清”刷爆朋友圈 医院:效果有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11 09: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杭州男孩求“救命血清”刷爆朋友圈医院回应血清效果有限

中新网杭州1月10日电10日,针对近日在杭州市民朋友圈中刷屏的杭州男孩感染腺病毒求“救命血清”一事,男孩目前所在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下称“浙大儿院”)就腺病毒情况举行媒体说明会称,血清对于治疗该病效果有限。

9日起,杭州5岁男孩感染腺病毒求“救命血清”的消息在杭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其中写道“需寻找感染过腺病毒治愈的O型血血清志愿者捐献抗体”,男孩的病情牵动很多人的心,也有符合条件的市民积极联系男孩家属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在浙大儿院媒体说明会上,该院呼吸科主任陈志敏表示,对于腺病毒感染,全世界范围内没有特效药,一旦腺病毒感染,只有对症支持治疗。目前血清治疗的效果没有得到确认,所有治疗指南都没有该项推荐。

据媒体此前报道,一名5岁的杭州男孩于2018年12月24日开始发高烧,在杭州市儿童医院经过7天治疗后高烧仍未退去。12月31日经过验血病毒被确诊为腺病毒重症肺炎,随后转至浙大儿院治疗。转院后其病情进一步加重,需要借助呼吸机进行呼吸。2019年1月5日男孩转入ICU病房,已处于昏睡状态。1月9日,男孩妈妈在朋友圈发了求助信息,一时得到大量转发。

陈志敏介绍,腺病毒在每个人的呼吸道中是普遍存在的,腺病毒感染好发于6个月到3岁的孩子,成年人也可能被腺病毒感染,不过绝大多数在感冒过程中会逐渐好转。他表示,腺病毒的类型有很多,得过其中一种并不代表就对其他类型产生免疫。且目前尚没有腺病毒疫苗。

陈志敏提醒,与常规病毒感染的感冒相比,腺病毒感染会持续高热,精神不好。“如果孩子高烧3到5天,但验血指标问题不大,反而要高度警惕。”

对于腺病毒是否可以预防,其表示,腺病毒属于呼吸道感染中的一种,现在天气冷容易患呼吸道疾病,病毒会通过空气传播,建议体质较弱的孩子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同时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也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对于男孩目前的病情,其父母暂不接受采访,医院方面也未透露更多信息。(郭其钰王雪飞)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