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3市民数次闯火场救出3小童

市委政法委召开表彰大会,授予他们“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01-09 09:08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习记者 王茂程 通讯员 徐庆辉 刘思淇)居民楼2楼阳台冒出滚滚黑烟,“里面有3个孩子!快救救孩子!”撕心裂肺的呼救声,使救援现场紧张得让人透不过气来。2018年2月3日,坪山区老坑社区一处居民楼突发大火,大火即将吞噬3个幼小的生命。护村队员巫潭灵、永高厂员工刘红飞、张雷锋舍生忘死、闯入火海,成功救出3名被困儿童!近日,在深圳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大会上,3人的英勇事迹获得表彰,荣膺“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并获得奖励金。

他第一个冲进火场寻人

“着火了!”2018年2月3日下午,在坪山区龙田街道老坑社区一处居民楼,滚滚黑烟从2楼阳台的窗口冒出来,直升上空。

巫潭灵是老坑社区护村队队员,当天下午6时许,他正巡逻时发现不远处居民楼顶上冒着黑烟,便立即通过对讲机向值班室、坑梓派出所请求支援。

坪山警方立即派出警力赶往现场,维持现场秩序、破门……现场正在高效地运转着。“里面有3个孩子!快救救孩子!”不知谁在人群中大喊了一句,20余名救援警力合力一处:刻不容缓,一定要救出孩子!

“砰!”巫潭灵捂着湿毛巾冲破大门,第一个冲了进去。房间被黑色的浓烟笼罩,强光手电根本无法穿透,客厅里两座海绵沙发和一张茶几正在燃烧。“有人吗?有人吗?”巫潭灵一边喊,一边伸手在客厅里摸索,没有人回答,也没有摸到被困者。烟雾太大,没几分钟,巫潭灵已经感到胸闷窒息、咽喉难受,不得不跑到阳台。

随后,4辆消防车赶到现场附近,但因事发地段巷子太窄,车辆无法进入,需接7根水管才能抵达火灾点。情势紧迫,刻不容缓,周边居民自发从家中提水救火,一桶接一桶。

同时,各相关部门人员也陆续赶到现场参与救援。第二轮警力进入火灾房间搜索,同样没有找到孩子;第三轮警力进入搜救,还是一样的结果,这让现场的人都着急起来。现场居民越来越多,都屏着呼吸、万分焦急地盯着2楼的火势。

两位市民接力救出最后一个孩子

巫潭灵和队友捂着毛巾再入火场,发现了在通道拐角较为隐蔽的厨房。“孩子,你在哪里?”巫潭灵一边喊一边摸索,很快他在灶头下摸到了一个圆圆的小脑袋。“在这里,3个孩子都在这里!”巫潭灵向外面的队友喊着,抱起一个孩子往外冲。

事后警方了解到,第一个被救出来的男孩6岁,排行老二。被救出时人虽未昏迷,但目光呆滞、反应迟钝、嘴吐黑气,对民警的问答毫无反应。巫潭灵不假思索又跑回了火场,将第二个男孩救了出来。

随后,路过的永高厂员工刘红飞、张雷锋两人眼见十万火急的现场,也不假思索冲进了火场,两人不顾炙热的温度,循着巫潭灵呼救的声音,冲进厨房中将最后一个男孩救了出来。由于吸入浓烟时间过长,巫潭灵刚走出火场门口就因体力不支倒了下去。所幸的是,3名儿童、巫潭灵经紧急送医治疗均脱离生命危险。

从发现火灾到成功救人,整个过程20分钟不到。警方介绍,3名孩子的母亲在外上班,事发当天孩子的父亲外出买菜,随手把孩子反锁在家。6岁的老二在家中玩打火机不慎点燃沙发,10岁的老大欲带领弟弟们出门逃生,却怎么也打不开房门,火势迅猛,一下子就把老大的头发烧焦了一块。无可奈何之下,老大牵着弟弟们躲到了厨房的灶头下。

“没有3位英雄和警察勇敢的救援,我3个娃肯定都没了!我一定吸取教训,再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孩子的父亲事后非常懊悔。他说,万分感谢勇士们,感谢人民的好警察!

“当时没想太多,只想救人”

昨日,记者采访到3位勇士,谈及为何在如此危险的火情面前不顾自身安危营救他人,3位勇士有着相同的答案:“当时没想太多,只想救人。”“在里面呼吸都成问题,我进了四次火场才找到孩子,但我从没想过放弃。”在竭力救助小孩后昏倒口吐黑烟的巫谭灵告诉记者,下次再遇到这种事,一样会挺身而出。

张雷锋和刘红飞家住失火居民楼旁边,看见火势蔓延,两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尽快撤离到安全区域,而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救助被困孩子。“啥都没想,顺手拿了块湿毛巾就冲进去了。”张雷锋2004年在上海就已有过相似的救人经历,舍己救人似乎已成为他的“习惯”。

谈及获得“见义勇为勇士“称号的感想,3位勇士告诉记者,起初觉得意外,因为救人时根本没有想过回报。他们表示,当时在领奖台接受荣誉称号时,内心涌现着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因为这个称号是对自己舍己为人价值观的认可与鼓励。勇士们坦言,往后再遇到市民需要救助的情况,自己仍然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