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国际标准化组织首次落地 助力坪山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日期:2018-12-28 17:0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胡振华 通讯员 厉玉康 周倩)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对广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强调指出“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坪山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把“创新驱动”和“质量强区”作为城区发展主导战略,把着力点放在以新兴产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支持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产业新动能,拓展优质产业空间,持续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聚焦实体经济,努力为辖区企业高质量成长和发展,营造最佳最优的营商服务环境,全面推动坪山“质量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陈汉杰局长带队调研企业

质量建设,关乎企业生存,关乎民生未来。

12月11日上午,2018年深圳质量大会召开,表彰荣获2017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的10家企业。其中,有2家企业来自坪山。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度“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度“市长质量奖鼓励奖”。

在坪山,“质量强区”建设已深入人心。

早在2010年,坪山即开展质量强区活动,当时的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设立新区质量奖并启动首届质量奖评定,至行政区设立之时累计开展4届新区质量奖评定工作,共资助获奖单位700万元;在2014年至2018年的五个年度里,坪山区积极实施“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作,每年发动20家左右企业和社会组织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并进行考核验收,夯实了坪山区质量基础,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浓厚的质量氛围,获得深圳市质量强区办的充分肯定并被评为质量强市特色项目。

作为深圳东部中心和特区发展第三极,“有质量的稳定发展、可持续的全面发展”贯穿于坪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和全过程。有了“质量强区”战略,还需借力标准的技术支撑与“标准化”的深度融合。今年以来,根据深圳市打造深圳标准工作相关部署,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牵头制定了坪山区打造深圳标准工作计划,结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四位一体规划中标准工作的具体安排,全力推进深圳标准建设,开展“双随机”检查、“对标达标”、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深圳标准认证等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TC181(玩具安全技术委员会)的WG8(特定元素的迁移工作组)落户坪山,由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和新能源学院承担相关工作,实现坪山区国际标准化组织零突破。11月12日,在市市场监管委的推动下,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在坪山正式揭牌,该基地与深圳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大力培养国际标准化人才。

推进标准化建设、培育国际标准化人才、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引导辖区企业落实质量第一的责任意识……伴随着一项项质量建设的科学布局,坪山正发挥后发优势,变短板为潜力板,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引导辖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大踏步迈入质量时代!

标准化引领,坪山培育首席质量官240余名

自深圳标准认证工作开展以来,坪山区充分挖掘辖区有实力参与深圳标准认证的企业,集中精力专项公关,积极动员和辅导企业参与。

目前,远超公司的家用弹簧软床垫和蓝盾公司的YCZ-CB801型纯水机2个产品获得了深圳标准认证,实现坪山区深圳标准产品认证零突破,两家企业将分别获得5万元政府资助。

坪山还通过举办各类培训会、深入企业调研,开展采标、标准化良好行为等活动,积极为企业宣讲政策,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并指导企业获得资助。2017年,坪山区有5项国家标准和2项行业标准获得市专项资金资助;2018年,坪山区有12项国家标准和13项行业标准获得市专项资金资助,分别增长140%和550%。

为培育辖区企业质量人才,促进企业管理质量水平提升,增强企业品牌质量竞争力,4月17-20日,坪山区还组织、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锁定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拟定骨干企业、已获得工业产品许可证获证企业、区质量奖和卓越绩效试点、品牌企业为主要发动方向,最终40余家企业70人报名参加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坪山区还有针对性地制定全面培训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课程体系,围绕国家质量发展政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质量基础工作及法律制度、企业质量战略管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质量经济性分析、品牌培育及管理等内容精心设计课程,按照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考核要求,安排为期1个月时间专门进行论文实践的考核,对后续企业如何有效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提供了参考路径,为推动坪山区企业积极实施质量提升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企业已有1561名中高层管理人员拥有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而在坪山,现已培育获证的首席质量官有240余名,分布在坪山200余家重点企业里。

2018年度“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作宣贯动员会

“五年百家”夯实质量基础,“质量坪山”再出发

夯实质量基础,培育质量梯队,促进企业擦亮品牌、提升综合竞争力,是坪山区为辖区企业铺开的一条质量建设愿景。

今年,站上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领奖台的两家坪山企业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了坪山在企业质量管理领域的新高度。在向质量、品牌、标准积极发展的过程里,正发挥着创优争先的领头羊作用。

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电子化学品和功能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于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公司的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和技术研发能力均居国内同行领先水平,其中在锂电池化学品、电容器化学品和氟化学品三个细分领域,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系列“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于2010年2月将中国第一套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正式推向市场,是中国唯一一家应用直接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并实现批量生产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及配套试剂的公司。

如今,坪山区利好一波接一波,在今年8月通过的《坪山中心区扩容实施方案》中,坪山中心区在原来4.68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将出口加工区、坪环片区、燕子岭片区、沙壆片区、六联片区等纳入规划范围,形成总面积24.08平方公里的坪山新中心区。而“深圳都市圈东部创新中心与商务中心”的发展定位,也不断发挥着顶尖创新人才和科研机构聚集的创新引擎作用,更高效地助力坪山企业的快速发展。

自2014年启动“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作,五年来,坪山区对企业品牌、知识产权、标准制修订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指标考核进行综合加权,在120家申报企业中,共有62家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考核验收,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成功率达51.67%,区财政拨付给企业的“五年百家”资助资金共计1440万元。通过考核验收的62家企业中有41家企业属于坪山区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比例达到66.13%,为坪山区打造深圳质量、推进供给侧改革树立新的质量标杆。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