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科技企业都喜欢来坪山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12-28 14:28
分享:

坪山区是高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一片沃土。通讯员供图

坪山2018年高质量发展报告

开栏语

深圳之东,坪山之境。2017年1月7日,坪山新区正式去“新”转正,成为最年轻的行政区,开启了发展新篇章。2018年1月7日,坪山区满一周岁,城区跨越式发展,为1岁生日献上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坪山区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关键一年。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坪山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一心五区”建设,全面实施“十大工程”,努力攻坚突破,推动东部中心建设全面提质提速。

一年接近尾声,坪山2018年发展成果如何?各领域发生了哪些变化?今日起,南方都市报聚焦坪山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特设专栏“坪山2018年高质量发展报告”,从经济变化、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揭秘坪山2018。

12月21日至22日,2018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0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举行,坪山区前往招才。现场吸引了近400名海外人才驻足交流,54名海外博士初步达成来坪山就业创业意向,8名专家计划携创新项目落户坪山。

今年以来,不少企业陆续落户坪山,还包括金泰克半导体、佛吉亚(深圳)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稀钰控股总部基地、毅能达总部基地、鑫三力自动化设备制造项目等10亿级产业项目以及华因康生物医药创新平台、深圳基本半导体、深圳基因家科技、深圳市威诺敦医疗、深圳市新征程生物等一批高端科技项目。

为什么这些企业都纷纷选择来到坪山?是坪山的哪些特质,吸引了企业落地?纵观坪山今年以来的发展变化,坪山对实体经济的聚焦、对企业扶持政策的制定、对营商环境的优化是企业最看重的三大因素,坪山在此三方面所在的努力,备受肯定。

增强主动招商意识

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

今年以来,坪山区积极利用自身产业空间与地理位置等优势,着眼于带动全区高水平跨越式发展,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以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为抓手,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为吸引高端项目落地,坪山主动出击,和优质产业项目进行洽谈和引进。为了给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坪山出让了6宗产业用地,包括1宗重点产业项目和5宗一般产业项目用地,总面积约13.4万平方米,约占全年产业用地出让任务的84%。

不仅如此,坪山在现今产业发展基础上,积极培育一批新增长点。坪山推动新宁物流建设智能化仓库,为引入分拨中心项目奠定基础,促进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引进市百强外贸企业富森公司设立“富智供应链”子公司,建设高科技资产分拨中心,弥补高端供应链空缺;引进嘉有疆公司大疆创新无人机检测维修试点项目,检测维修业态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京东深圳电子商务产业园及运营结算中心项目及中建科技总部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正在洽谈引进。

此外,坪山区是深圳市首个5G试点推广区域,坪山与市无线电管理局、广东移动、华为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移动在坪山区开通首个5G基站,借助5G试点的先行一步,坪山区结合原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可以说具备国内少有的发展起点,目前已有众多行业龙头正在洽谈合作。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坪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亿元,增长9.4%,增速继续排名全市各区前列。今年1—10月,高新技术企业产值791.51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超六成;新设外资企业54家,实际利用外资13328万美元,同比增长32.0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65家,新增108家,增长42%。累计引进或打造省、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2个,包括国家级4个、省级11个、市级37个,其中今年新增6个。

优化经济结构

全面提升发展能级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坪山区围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以推动现代服务业支持实体经济为指引,引导政策、资金等对辖区产业各环节、各阶段精准支持,加快打造“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转化+金融支持”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进一步夯实发展后劲。

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坪山聚焦主导产业,优化现有政策,牵头修订完善《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其配套文件,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指导性进一步增强。尤其是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坪山区促进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多管齐下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促进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加强互动与合作,推动形成产业链整合效应。组织制订新兴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方案,并申报市级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

同时,坪山着力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供给能力。编制出台《坪山区新型研发机构遴选和资助办法》《坪山区加快推进孵化器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培育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促进形成全链条创业孵化产业新格局。建立坪山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申报系统,更好服务区内科技企业,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成立坪山区科技顾问委员会,提高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不仅如此,坪山着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编制《深圳市坪山区科技金融扶持办法》,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促进科技和金融融合,驱动科技型企业发展。以政府投资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51亿元,设立远致富海、仙瞳医疗等4支科技产业基金,共投资项目44个,落户坪山13个,累计投资金额5.8亿元。加快推进远致富海新兴产业二期、力合新能源等基金的设立。联合浦发银行开设全市首个“科技资助补贴贷款”,为进入公示期的、即将获得政府政策扶持的初创企业提供等额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坪山印发《坪山区落实产业准入和落后产能淘汰工作规程》,加强与各街道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明确产业项目必须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产业发展导向、重点产业集聚等四方面要求。截至11月底,已淘汰清理低端落后产能企业181家,完成年度目标(200家)的90.5%。

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构建“亲清”政企关系

12月13日,坪山区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听取企业家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这样的企业座谈会,坪山几乎每月都有一场。为了倾听企业心声,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在原有企业服务标准的基础上,坪山精心选取带动性好、成长潜力大的146家重点企业作为服务对象,由25位区领导、51位街道领导率队分头开展挂点服务,根据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分类分项制定服务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11月30日,通过电话联系、高层会晤、实地调研、交流座谈等方式对接企业186次,共收集企业诉求802项,已解决事项667项,正在沟通协调中的136项,已解决事项占83.17%。

为了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今年坪山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对深圳出口加工区海关监管场站、智能卡口、监控中心等软硬件设施升级改造,成为深圳海关关区范围内第一个切换“金关二期”的监管区域,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为未来实现7×24小时通关及发展“保税+”新业态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为了提高坪山区产业空间地图系统的智能逻辑分析、监测预警等功能,启动了产业地图系统的二期开发,并对接京东云,搭建京东工业企业互联网平台,前瞻探索大数据智能管理。

此外,在企业融资渠道上,坪山从间接融资为主向境内外直接融资转变,将上市企业及拟上市企业纳入重点服务企业,针对今年4月港交所发布的生物科技公司新规,邀请港交所相关负责人为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宣讲申请上市各项安排,积极推动华因康、微芯生物、优瑞医疗等优质企业赴港上市创造条件。(记者张一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