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打造平安有序和谐幸福新坪山

党建引领“四化”并举,夯实法治建设基石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12-20 08:55 坪山新闻网

核心提示

社会安定有序,诚信友爱,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如今的坪山,在法治建设的不断推动下,一幅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夜色下的公园、广场,到处是休闲锻炼的居民,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让人安全无忧;想要购物,“诚信示范商圈”“商圈e家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举措,让商家的经营更加守信规范,买卖放心;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人民调解组织无处不在,握手共言欢,生活更和谐……

不经意间,这样的场景已逐渐成为坪山人的日常。在这日常的背后,与坪山区充分落实“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法治建设,围绕“幸福坪山”“和谐坪山”“法治坪山”“智慧坪山”“平安坪山”“信用坪山”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密不可分。

坪山区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在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过程中,辖区警情已连续三年下降,截至11月7日,实现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21.8%,其中八类暴力警情下降18.4%,两抢警情下降50%,两盗警情下降36.6%,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更令人惊喜的是,坪山在法治建设方面收获和积累了诸多成效与经验,一批具有坪山特色的法治名片脱颖而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为提升,同时为坪山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和特区发展第三极“法治高地”夯实了基础。

1

党建引领筑牢法治建设基石

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需要社会主义法治保障。坪山区以此为出发点,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打造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力争建立健全以党建为核心的法治建设长效机制。

近年来,坪山区在坚持基层党建整体平推、全面过硬上俯下身子、狠下功夫,各级党委(党组)会议、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依托“坪山党建云平台”系统,坚持“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时代大讲堂”作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载体和抓手,在场所设置上强调灵活,在内容安排上突出主题,在队伍上加强配备。目前,全区已经建成各级各领域“新时代大讲堂”30余所,成为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通过这次学习,发现自己对法律的认识存在一些薄弱点,工作当中依法办事的理念还需进一步提升。”坪山区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在参加法治宣传讲座后,非常感慨。据了解,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坪山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立法治宣讲团,先后走进辖区各相关行政机关、职能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开展法治宣传讲座。宣讲团成员围绕依法治国主题,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用生活化的语言对职务犯罪的常见认识误区进行重点辅导,深入浅出地宣讲法治思维与生活思维的区别,让基层党员干部在受到教育的同时,增强了心目当中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

“要让基层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让他们清晰明白法治建设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联系。”坪山区委政法委负责人说,打好了群众基础,以党建推进法治建设才能真正“扬帆远航”。

基于这一理念,坪山区委政法委积极探索“党委政府+治理类社会组织+社会公众十N”的社会治理多方联动机制,继续巩固党委政府在社会治理中的核心主导作用,以开放式架构、市场化机制引入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多样化治理模式,充分激发社会组织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应对繁杂社会事务、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潜力,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此,区委政法委围绕“民情+志愿”模式,先后组建了“坪山区民情志愿服务总队”“坪山区民情志愿服务义工队”,覆盖全区6个街道23个社区,120名志愿者来自辖区两新企业、社会组织等多个行业与领域,广泛收集社会治理、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民情民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力量。

与此同时,坪山区委政法委还牵头组建了法律援助律师志愿服务团、社会关爱专业心理志愿者团队,在积极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悄然传播法治理念,入脑入心。此外,区委政法委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出行”等志愿活动,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为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积极贡献力量。

2

“四化”并举积极打造特色坪山名片

坪山区发展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在城市安全、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不少,形势倒逼坪山必须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今年6月,区委专题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制定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五年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以点带面,推出一批具有坪山特色的法治名片。

积极打造“幸福坪山”,坪山区委区政府着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11所新改扩建学校规划建设速度,布局多所市直属名校落户办学,创建2所市云教育试点学校,新增公办学位2700个;完善基层健康共建机制,以“全科医生+N”的家庭医生团队组建模式为创新点,率先引进健康管理师岗位并建立“家庭医生+社工”模式……

积极打造“和谐坪山”,坪山区不断创新群团组织参与治理模式,充分利用社区U站、青年之家、“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服务平台和项目,组织群众深度参与法律援助、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等治理活动;积极推动“阳光调解室”“维权工作坊”的建设,大力推进多元化调解党群服务站全覆盖,组建96个人民调解组织,培育发展354名专职和兼职调解员。

积极打造“法治坪山”,坪山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政法网、执法监督平台、公共信用平台等建设;进一步确立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保障地位,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圆满处置了多起涉及劳资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特别是今年以来,坪山区在打造“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社区法律顾问“1+2+5”坪山模式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打造“智慧坪山”,坪山区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会治安防控等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效,社会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坪山区集中推进一中心两化建设、区指挥中心智网工程、智慧管理指挥平台、城市应急指挥系统、实景三维等核心平台建设,打造“平台互联、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治理体系,实现512项民生服务业务归口办理,受理率和办结率均达100%。

积极打造“平安坪山”,坪山区扎实开展“平安细胞”创建激活,探索基层治保组织建设新模式,建立“12345”一体化安防体系,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确保问题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齐抓”,全面建成“雪亮工程”,用科技手段破解过去行政、法律手段解决不了的难题,更好地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辖区平安建设效能。

积极打造“信用坪山”,坪山区努力推动公共信用平台的建设,大力营造崇尚诚信的法治营商环境,成立市信用中心坪山分中心和全市首批“文明诚信积分”试点区,筹建信用体验馆,试点打造“六和城诚信示范商圈”;打造“智慧经服”平台,对重点企业实行跟踪服务,落实“强区放权”改革,承接市下放事权96项,基本实现“接得住、管得好”,试点实施审批承诺备案制,建立并联、容缺的审批制度。10月28日,坪山区申报的“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和诚信坪山建设”项目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这是深圳市首个获此殊荣区级项目。

近年来,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过程中,涌现出一个个坪山本土法治建设品牌:坪山区获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区人力资源局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碧岭街道的碧岭社康在全市率先推行“家庭医生+社工”服务,坪山街道六联社区的首席调解员潘名汉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坪山公安分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

坪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不断完善提升法治建设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城区管理治理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钟远平李燕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