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2018坪山改革亮点: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强大发展活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12-18 09:18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罗国淮)2018年,是坪山区深化落实“东进战略”,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坪山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激发源源不断强大发展动力和活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首获“中国法治政府奖”

10月28日,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终评评审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坪山区委政法委(司法局)申报的“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助推法治政府和诚信坪山建设”项目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这是坪山区首次荣膺“中国法治政府奖”。

近年来,坪山区加强构建公共信用信息应用新机制,充分发挥公共信用平台作用,统筹部署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和诚信坪山建设。

颁奖典礼上,专家评价坪山区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依托,极大提升了公共信用信息来源的全面性、准确性,成功打造了一套社会公共信用信息的应用新机制。通过创新公共信用信息利用机制,坪山区的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法治营商环境效应凸显,诚信建设与法治建设融为一体,使“诚信坪山”成为耀眼的城市新品牌。

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12月15日,国家生态环保部举行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表彰活动,坪山区成功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据了解,坪山区一直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从优化生态空间、发展生态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宜居生态生活、培育生态文化、创新生态制度六大领域提出了96项配套重点工程,出台水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土壤环境保护和质量提升工作计划等10余项系列规划或配套方案,以“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为标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努力为市委提出的“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作贡献。

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城区

今年以来,坪山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智慧型、服务型政府。联合三大运营商、市无线电管理局、华为公司共同打造深圳首个5G网络试点区,通过5G网络试点建设,引导物联网、无人驾驶等产业向坪山聚集,打造智慧产业发展样板。

坪山与华为、腾讯、商汤科技、海康威视等行业优秀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智慧坪山的城市建设,将坪山打造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城区。加快推进大数据中心(二期)、视频资源智慧管理平台(二期)、“智慧坪山”移动互联网平台(智能客服平台)、时空信息云平台(二期)等重点核心平台建设,构建“平台互联、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行体系。加快推进“AI+视频”在城市管理治理领域的创新应用,联合腾讯、商汤科技、海康威视、中科智能等多方力量启动并运营“AI+视频”联合实验室,建成视频图像解析系统,初步实现全区河道漂浮物、内涝、泥头车违规运输拉载、危运品(运输车辆)安全等状态的识别检测和实时预警。

此外,今年来,坪山区还实施了城市更新正负面清单、探索建立深圳高新区坪山核心园区土地供应新模式、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项目,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