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为坪山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12-17 08:51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调研坪山区人大工作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副主任林杰三带领区人大代表开展现场调研活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当前,坪山区正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为深圳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坪山力量”。

新时代更好地发挥人大的作用,是坪山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记者了解到,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大胆创新,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选动作”,不断提升财经和计划预算监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动坪山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建章立制夯实基础

据了解,坪山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仅一年多,先后制定了《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专家智库管理办法》《坪山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议事规则》《深圳市坪山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深圳市坪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监督办法》等推进财经监督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着实提高财经监督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增强了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决议、决定的科学性、权威性。

今年1月份,坪山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成立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经委”),财经委主要依法承担着财经监督的工作职能。

财经委成立以来,组成人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角色定位,把握经济发展新动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从制度建起,从基础抓起,形成一套符合法律规定、适合区人大特点、完整有序可行的工作方法。根据《深圳市坪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制定财经委议事规则,明确专委会的法律性质、工作要求、议事规则等。同时,根据全区经济领域中心工作和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制定年度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安排,为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注重制度创新加强监督实效

新《预算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记者从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紧扣预算监督新要求,注重创新制度,着力深化预决算审查监督。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制定《深圳市坪山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和《深圳市坪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监督办法》,把“注重绩效”作为预算审查监督的基本原则,明确审查监督具体职责,建立财政政策报告和备案制度,加强与审计部门的监督合力,明确预决算草案编制要求。同时,明确区政府临时新增当年立项且总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含本数)的非抢险救灾类项目需报请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结合财经委的初步审查意见,决定批准马峦街道办事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程等5个新增项目立项。

紧跟经济形势助力坪山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紧跟经济发展新形势,着力增强财经监督实效。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对《坪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召开坪山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座谈调研会听取区发改局等部门汇报“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部分指标进度滞后原因以及调整情况,建议区政府客观分析当前形势,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重视对中期评估成果的运用。鉴于外贸宏观形势严峻以及外贸增长结构变化等原因,财经委在审查报告中建议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区政府调整外贸进出口总额目标值的方案,该报告得到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在预决算审查方面,坪山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预决算编制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等内容开展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了《坪山区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认真抓好审计整改的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严肃交办,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二是要将审计发现的问题清单提交财经委,整改情况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三是要注重审计成果运用,提升审计价值,认真分析研究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实现审计整改长效化。

针对坪山区债务转贷收入调增20亿元,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会议对预算调整方案进行审议,要求区政府完善政府债券管理相关工作机制,推进债券资金的拨付使用,强化监督内控,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用好用足财政资金,落实“六个稳定”。

此外,坪山区人大常委会还着眼坪山税源涵养工作,调研税务部门架构改革、税收征收管理、产业税收贡献等情况,形成《基于税收大数据视角的坪山财源建设研究》,通过分析坪山经济与税收的关系、基于税收数据建立坪山财源建设评价指数等为加强坪山财源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为促进生态建设协调发展,组织开展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环境保护课题研究,提出多渠道落实金龟、田头、田心、马峦等社区居民生态补偿的若干建议,着力推动解决受生态控制线影响导致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

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财经监督工作专业性强,这对于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少区人大代表向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人大代表的培训学习,仅一年多,前后组织了6次集中培训,致力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两场预算法培训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和领导班子,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培训会邀请专家为参训人员解析预算法,培训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就人大如何更好地履行预算监督职能进行了讲解,为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贯彻实施预算法的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坪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预算审查监督能力提升培训,结合坪山区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2018年预算草案,围绕如何看懂预算、抓住问题、提出意见,安排了《人大代表如何审查监督预算》《认真做好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学习贯彻〈预算法〉,不断提升预算监督水平》《新形势下全口径预决算审查与监督》等多场专题讲座,致力提升参训人员的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专业性。通过专业培训,进一步让人大代表熟悉了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的过程,掌握了预算审查监督的基本技巧与方向,为人大代表依法审查政府财政预算“三本账”增添了必备的专业素养。(潘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