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创新潮涌绘就坪山跨越发展画卷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12-13 17:34 坪山新闻网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来,坪山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同时在培育新动能,壮大新兴产业上攻坚突破,着力打造体系更加健全、链条更加完善、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的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东部创新高地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努力实现质与量的新跨越,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积极贡献坪山力量。

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5块闪亮的国家级“金字招牌”,让坪山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加快布局建设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打造全市首个5G试点推广区域,新兴产业的突破崛起,让坪山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1

科技创新驱动坪山高质量发展

在2018年深圳质量大会上,10家企业荣获2017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其中有两家企业来自坪山区,分别是荣获“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荣获“市长质量奖鼓励奖”的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这是坪山区坚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聚焦实体经济,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工作,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区域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呈现持续稳中向好态势的一个缩影与佐证。

通过下面一组数据,可以更清晰直观地看到坪山呈现出的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态势。

2018年前三季度,坪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亿元,增长9.4%,增速继续排名全市各区(新区)前列。截至12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370家,新增113家,增长43.6%;累计引进或打造省、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7个,共引进科技行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161人,新增86人,分别是2017年、2016年的1.7倍、2.9倍;累计引进院士11人,新增5人,增长83.3%。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坪山辖区企业的创新能力获得多方肯定。2018年,比亚迪项目获第四届广东专利金奖和优秀奖、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等4项大奖;微芯生物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贝特瑞和理邦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联懋等3家企业获得2017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信立泰等6家企业获得2017年度中国专利金奖。

坪山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突显,研发实力大幅增强,成为创新能力、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2

创新生态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技术创新有支持,产业转化有保障,经济发展活力自然会水涨船高。顺势而为的坪山区,一方面抓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以推动现代服务业支持实体经济为指引,引导政策、资金等对辖区产业精准支持,加快打造“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转化+金融支持”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

另一方面,利用自身产业空间与地理位置等优势,着眼于带动全区高水平跨越式发展,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以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在原有企业服务标准的基础上,坪山精心选取带动性好、成长潜力大的146家重点企业作为服务对象,由25位区领导、51位街道领导率队分头开展挂点服务,根据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分类分项制定服务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结合实际,坪山出台一系列办法和意见,着力建立企业服务常态化机制、着力优化科技创新政策供给能力、着力推动优质产业空间释放、着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

这一年来,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医用传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坪山华意隆院士工作站、深圳百乐宝院士工作站、贺贤土院士工作站、深圳微健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创新平台在坪山相继投入使用。留创园、海科兴、金威源、生物医药加速器等4个孵化器,三和、众城、极光王、马峦创谷等4个创客空间日渐成熟。随着一批实验室、高新技术研究院、权威检测机构、资产分拨中心和智能仓库的落户,各大高校与坪山的产业创新合作的逐渐深入,坪山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创新链条进一步完善,经济新增长点进一步突显,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深化。

另外,坪山正积极推动博伊特勒、莫索尔两大诺奖实验室申报,京东深圳电子商务产业园及运营结算中心项目及中建科技总部等一批百亿级产业项目正在洽谈引进。持续优化创新环境的坪山,创新生态链条正在形成经济发展“生态圈”,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3

5G试点布局新兴产业抢占先机

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坪山区结合辖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的需求与实际,在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方面加速布局,积极推动全市首个5G试点推广区域建设,大力引进具有产业链吸附整合能力的优质项目,努力抢占发展先机。

为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坪山规划建设的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未来产业集聚区位于坪山高新区西部的核心区和东北部的拓展区,总规划用地面积5.09平方公里。集聚区将全面布局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及整机终端生产等领域,促进研发生产与应用反馈形成良性循环,打造世界知名的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在集成电路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方面,坪山集聚了中芯国际、比亚迪(中央研究院)、昂纳科技等国内知名企业,又先后引进了金泰克、基本半导体、优仪半导体、拉普拉斯等重点企业,产业集聚渐成规模。此外,坪山积极加强政策引导,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坪山区促进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多管齐下降低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促进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加强互动与合作,推动形成产业链整合效应。

坪山区是深圳市首个5G试点推广区域,坪山与市无线电管理局、广东移动、华为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移动在坪山区开通首个5G基站,借助5G试点的先行一步,坪山区结合原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可以说具备国内少有的发展起点,目前已有众多行业龙头正在洽谈合作。

据悉,坪山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市级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区,目前上述区域已纳入全市新兴产业空间布局规划。

在外界看来,坪山在新兴产业方面的布局,具有极其严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既利用了原有的三大主导产业优势,又具备助推“反哺”三大主导产业“腾飞”的空间。据业内专家介绍,如集成电路作为新能源汽车与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核心与底层,在坪山拥有天然的应用环境,产业的融合也更容易孕育出更有活力的新模式、新业态,随着产业核心、产业配套和产业环境的不断完善,坪山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余俊杰)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