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长30%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12-13 17:29 坪山新闻网

生物医药产业是坪山全力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依托全国首批3个国家级基地之一的坪山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呈现良好的势头。

记者近日从坪山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获悉,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年平均增速达到30%,2017年实现产值150亿元,增速高达46%。坪山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目前聚集了15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制药企业30余家,医疗器械企业120余家,拥有赛诺菲巴斯德、国药致君,海普瑞、信立泰、微芯生物、新产业、海滨制药、翰宇药业、理邦精密、邦健生物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呈现出制药龙头企业集聚,医疗器械产品覆盖面广,高端有源、无源器械和体外诊断快速发展的趋势。

坪山生物产业即将进入爆发期

由于医药企业的产品从研制、临床到上市的周期较长,尤其是一些龙头企业,产能潜力尚未完全释放。这批企业经过几年的积累,在未来即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在生物产业基地内,占地10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一期已近饱和,极速器二期规划建设工作已经启动,未来能为创新企业提供约50万平方米的空间载体。

此外,基地内还有大约0.9平方公里的可开发面积,这都将为坪山打造千亿级的产业规模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深圳市华因康高通量生物技术研究院及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化学小分子创新药物中试平台和药品GMP生产平台等10多家科研院所及产业服务平台相继落户,为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配套环境。

深化加强与港澳地区的合作

今年以来,坪山区不断加强和深化与港澳地区的合作,共同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其中,坪山区政府与和顺堂、澳门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方将在贯彻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推动国家中医药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内地与港澳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等领域全面开展合作。

9月下旬,坪山区还举办了“2018深圳·坪山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与会嘉宾围绕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开放机遇,推进深圳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提出若干新构想,专家建议,深圳应当参照北京中关村模式,高位统筹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引导生物医药类重大项目、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团队等向东部地区集中布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承载地。在公共配套服务方面,深圳应该积极争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深圳设立国家级审评中心,打造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临床实验中心,并联合香港在“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建立世界级生物医疗器械认证中心,利用认证机构的国际化背景,借船出海,逐步掌握全球生物医疗器械认证标准的话语权,破除国际贸易隐形壁垒。目前,坪山区正在积极谋划落实这些构想,为生物产业发展打造更大更高的平台。

生物加速器二期建设已启动

当前,坪山区不断加大力度,优化产业空间,支撑生物企业发展。

据了解,坪山区生物企业加速器一期(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占地12.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共10栋建筑涵盖医疗器械区、制药区、综合服务区、实验区、动力辅助区五大功能区。目前,加速器共引进51家企业(项目),医疗器械企业25家,生物医药15家,保健品2家,医药运输1家,平台及产业服务机构7家,包括深圳市全药网药业有限公司、亚能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海格德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盛波尔生命科学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原力生命科学有限公司、深圳大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中以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目前,基地已呈现出制药龙头企业集聚,医疗器械产品覆盖面广,高端有源、无源器械和体外诊断快速发展的趋势。2017年基地企业实现产值59.38亿元,同比增长54.24%。

据了解,目前占地106033.72平方米、总建筑规模约48.88万平方米的坪山区生物企业加速器二期建设工作已经启动,正加快推进相关建设工作。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