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两个项目获评深圳首批 市级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12-12 09:08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彭腾龙)记者昨日从坪山区委政法委获悉,经过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程序,深圳市首批60个“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出炉。坪山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项目和“社会力量多元参与劳动争议调解”项目分别荣获市级实践创新培育项目和实践创新示范项目。

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工作中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部署,坪山区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坪山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实施方案(2018-2022年)》《坪山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和实施细则,推出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12345工程”、民情志愿服务、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社会力量参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一批优秀社会治理创新项目,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今年6月7日,坪山区社会心理关爱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公益心理辅导热线同时开通。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为坪山市民提供阳光心理关爱服务,并重点针对信访维稳、重度精神病患者、突发事件心理干预、社区矫正人员及空巢、丧偶、残疾人和困难家庭人员等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促进健康社会心态建设及社会的和谐稳定。

“社会力量参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项目,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缓冲层、润滑剂、减压阀、连心桥”的作用,协助政府开展劳动争议预防预警、纠纷调处、劳动关系协调队伍培育和组织孵化、普法宣传教育等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帮助企业改善员工关系管理,引导劳动者依法有序维护权利,与政府、企业、社会形成良性互动和协作,提高了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2017年,该项目成功入选“粤治-治理现代化”政府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接下来,坪山区将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工作中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部署,聚焦“法治坪山”“信用坪山”“幸福坪山”“智慧坪山”等建设目标,着力推进多元参与的法治社会综合治理格局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坪山特色的法治文化共建机制、“互联网+治安防控+综合治理”建设、健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制机制等项重点工作。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